新浪财经

中钢集团上市快步 先A后H融资15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 10:44 经济观察报

  袁朝晖

  “长江”办是中国中钢集团公司(简称“中钢集团”,英文简称Sinosteel)内部最近最忙碌的部门,而“长江”项目也在中钢高层的谈话中不断出现。

  “‘长江’是我们对中钢集团A股上市计划的代号。”知情人士称:“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个项目将在今年 10月左右完成。”

  期望登陆国内A股,是中钢集团在两年多前就已经开始筹划的大事。收购的资本支出在前,待建的百亿项目在后,中钢集团已经加速在 A股上市的步伐。

  代号“长江”

  今年3月,中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并明确了董事会成员,此举标志着中钢集团整体上市平台开始运作。

  运作上市项目的办公室也正式被称做“长江”办。

  在中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上,该公司第一届董事会正式成立,由9人组成,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以及其他6名董事候选人正式当选。其中有5名独立董事,其余两名董事将在日后由中钢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增选。

  知情人士表示,中钢集团将选择先 A后H的模式,根据相关规模估计,其上市的融资将在150亿左右。

  据悉,其整体上市将包括集团95%的资产。上市募集资金将投向矿产资源开发、之前所购企业的技术改造和再生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涉及集团5大主业板块。

  目前,中钢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已经获国务院批准,详细材料已报送国务院国资委,尚需相关部门审核。

  中钢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所属二级单位 82家,其中:境内57家,境外25家。200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12亿元,是一家主要为钢铁工业和钢铁生产企业提供综合配套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

  中钢集团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其中中钢天源 (002057.SZ)主营业务为磁性材料、磁器件、磁分离以及相关配备设备的生产与销售;ST吉炭(000928.SZ)主营业务为碳素及石墨等产品的生产与研发。

  最近,中钢天源发布公告称,母公司中钢集团以其直接和间接所持有的中钢天源 40% 股权及其他资产作为出资,联合中钢集团全资子公司中钢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国中钢。此后,中钢集团将持有中国中钢99%的股权,中钢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中国中钢1%的股权。

  中钢集团是中国最早“走出去”从事经济技术合作的国有大型企业之一,在澳大利亚、南非等地成功建设了铁矿、铬矿资源基地。中钢集团拥有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和物流服务系统,是中国主要钢铁生产企业的原料供应商和产品代理商。铁矿石、铬矿、直接还原铁、萤石、焦炭、锰矿、废钢、钢材、镁砂、稀土等贸易经营居于国内前列,在业界具有重要影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全购遇阻 中钢集团收购提议延期

    中钢集团“走出去”警醒中国企业

    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解读上市

    中钢集团整体上市进入冲刺,正进行环保核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