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会悄然提速新股发行 16天过会13家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02:00 北京商报

  尽管大盘进入6月以来首现十连阴,上证综指再度跌穿3000点大关,但发审委审批公司IPO过会的速度明显加快。截至6月23日,6月16个交易日中,共有13家公司IPO申请过会,速度接近1日1家。

  这一数字远远高于5月份。5月份,仅有陕西天然气和中国建筑两家公司发布上会公告,发审委也没有开会核准任何一家公司的IPO申请。

  不光如此,6月发审委审核公司IPO申请通过率也很高。6月份已经举行的发审委会议中,共有9家公司的IPO申请获得通过,仅有两家公司的IPO申请被否。

  在A股陷入又一轮连续杀跌、投资者损失惨重的时候,为何证监会却加快了公司上市的审批频率?

  “按照原计划,今年新股上市的规模要高于去年。但是由于股市陷入低迷等原因,造成新股上市速度放缓,大量等待上市公司积压。”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表示,“这使发审委不得不加快审核公司IPO的速度。”

  此外,刘杨表示,由于资本市场近两年来的火爆,很多公司为上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这对公司的财政造成影响,希望能够赶快通过IPO进行融资。加上不少公司担心经济衰退会造成本公司业绩大幅度下滑,趁着现在可以达到上市条件时赶紧上市。”

  但是,连续的放行新股上市将对大盘带来一定压力。“现在A股市场资金在不断缩水,而监管部门却又不断增加股票的供给量,肯定将对A股造成影响。”刘杨说。

  不过华泰证券分析师周林认为,由于已经过会的个股基本上都是中小盘股,大盘股如中国建筑IPO时间可能推迟,不会对A股造成很大压力。据统计,6月发布招股说明书的公司,发行数量最大的是山东墨龙,缩股前发行不超过7亿股(缩股后发行7000万股),此外成渝高速拟发行不超过5亿股。其余个股的发行数量均不足亿股。

  尽管近期上市的多为中小板个股,但投资者对新股的热情却已经淡漠,新股的表现远远低于大多数人的预期。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跌破发行价。6月19日甚至出现中小板个股大洋电机上市首日涨幅不足10%,上市第二日盘中就跌穿发行价的窘况。

  “新股跌穿发行价很正常,因为现在A股的市盈率已经降到20倍。而新股发行市盈率较高,一跌到20倍市盈率就已经跌穿发行价。”周林表示,这肯定使打新的投资者数目降低。如果这一两个月市场还是很差,新股表现也很差,那么之后的新股将会很难发行。

  商报记者 陈洁

    相关报道:

    大投行开始涉猎小项目 中金启动中小板IPO

    发审委周五审核四家公司IPO申请

    传监管层推迟批准多起IPO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