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力推锌矿上市 凉山州图谋四川第一有色金属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5: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忠平

  “本来考虑今年8月上市,但现在,上市时间要调整到明年年初。”6月16日,四川会理锌矿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会锌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对本报透露,“一方面,目前我们还在着手现有资源的深度勘探;另一方面,现在锌价猛跌,此时上市对我们很不利”。

  地处凉山州会理县境内,会锌公司是凉山州境内开采历史最悠久、建矿最早的国有企业之一。素有“川滇锁钥”之称的会理,为古丝绸南路必经要塞。会锌公司所在的天宝山,当地矿产资源丰富,铜、锌、铅、稀土储量在四川乃至全国都屈指可数。早在汉武帝时期,就有文献记载“出红铜内夹银星”。

  两个战略投资者

  截至2007年底,会锌公司完成工业总产值超5亿元,销售收入4.96亿元,实现利润2.38亿元。其中,主产品锌精矿金属产量,已是连续8年保持在2万吨以上。

  在2006年初,会锌公司领导层就逐渐有了“上市”的想法。

  当年4月,财大气粗的驰宏锌锗加紧跑马圈地,在云南省内的会泽、昭通、红河等地均组建了公司,同时还将“战火”烧到了会理县,意图开发当地铅锌资源。而经过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开发,会锌公司资源却已非常有限,面对竞争,立足资源谋发展,是会锌公司们的唯一出路。

  “更要命的是,供矿品位越来越低,要提高采矿回收率必须要加大投入”,加上州委、州政府不断出招打造“工业凉山”,凉山州政府的一位经济官员向记者表示,“推动会锌公司走上上市之路,已成为政企双方共识”。

  共识背后,目标也够远大:利用8年时间,到“十二五”末,力争销售收入达到50亿元以上。会锌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华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更是雄心勃勃地对外宣称,要让会锌公司成为“凉山第一有色金属基地、全省第一有色金属基地、西部重要特色有色金属基地”。

  2007年8月,国泰君安证券、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湖北民信资产评估公司、四川天澄门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介入,会锌公司改制上市工作正式启动。

  在改制过程中,会锌引入了两个战略合作伙伴——北京鑫达金银经营开发中心、成都道奇投资管理公司。

  据记者了解,北京鑫达金银经营开发中心归属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负责经营管理国家投入企业的金银开发基金和白银地勘基金及有关债券债务。

  而成都道奇投资管理公司则相对神秘。四川广安爱众股份公司曾在2004年报中透露,“全权委托成都道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水务、燃气、电力资产业务的收购等”。

  凉山州政府的经济官员向记者表示,州委、州政府高层曾特别强调,对于战略合作伙伴的选择,不仅要为上市做准备,而且要为下一步的企业发展奠定基础,“要广泛吸纳有资金实力、上市影响大的股本”。

  6月16日,会锌公司负责财务工作的徐主任透露,“北京鑫达金银经营开发中心、成都道奇投资管理公司合计出资约5400万元,拟分别占股3%、2%,凉山州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是大股东,占股95%。”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