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化工公司有意A股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环保部于6月中旬分别公示了山东圣泉化工和四川和邦的上市环保核查 本报摄影记者/任玉明《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两家位于山东和四川的化工公司有意在A股上市。企业名称分别为山东圣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泉化工”)和四川和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四川和邦”)。

  国家环保部6月中旬分别公示了两家公司的上市环保核查。据了解,圣泉化工是我国最大的酚醛树脂制造基地,四川和邦则从事合成氨及纯碱等业务。

  两家企业都按照要求向国家环保部提交了环保核查技术报告、招股说明书及其他相关材料。有关地方环保局也分别向环保部报送了环保核查的初步意见。

  此次圣泉化工进行环保核查的范围为股份公司、两家子公司济南圣泉海沃斯树脂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圣泉海沃斯”)和营口圣泉海沃斯化工有限公司。

  圣泉化工位于山东省章丘市,其拟募集资金投向为股份公司的年产4万吨的酚醛树脂扩建项目、子公司济南圣泉海沃斯的年产5万吨低固含酚醛树脂扩建项目等。

  圣泉化工的前身是中英合资济南圣泉海沃斯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拥有资产4.2亿元,现有员工500余名。

  根据圣泉化工网站披露,企业为中国耐火材料专用酚醛树脂标准的唯一起草单位,是中科院合作单位,并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提供服务(为神7、神8提供保护涂层),酚醛树脂产品覆盖钢铁行业、汽车工业、航天航海等各个领域,已具有年产10万吨的生产能力,产量居国内第一。

  目前还不得知其所希望募集资金的总额。但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公司将在月底召开股东大会。另外,企业的控股股东是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泉集团”),其余为个人。记者还从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该公司早在去年9月递交了上市相关材料,上市承销商为齐鲁证券。

  圣泉集团始建于1979年,占地1200余亩,现有员工2000余人,总资产近20亿元,是一家立足于玉米芯等植物秸秆综合利用深加工,专业生产各种生物质能源及生物质化工产品的大型化工企业,下设八家控股及全资子公司。

  另一家有意上市的公司四川和邦坐落于四川省乐山市,其地处盐、煤炭、天然气富集的威西矿产区,享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公司由四川和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控股,注册资本3亿元。该企业主要制造和销售纯碱、氯化铵、液氨、碳酸钙等。四川和邦下属的两家子公司为四川和邦集团乐山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下称“乐山天然气”)和重庆和邦碱胺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和邦碱胺”)。

  环保部披露了该公司的部分信息。其中,成立于2002年的四川和邦本部年产合成氨7.4万吨、纯碱20万吨、氯化铵20万吨;而另外两家子公司则设立于上世纪60和70年代。其中,重庆和邦碱胺年产8万吨合成氨、8万吨轻质纯碱和8万吨农用氯化铵等;乐山天然气则有每年合成氨2.5万吨、纯碱和氯化铵各6万吨等产品的生产。

  截至2007年底,四川和邦的总资产已达11.6亿元,年销售收入逾10亿元。公司正在兴建中的60万吨/年联碱生产项目预计2009年建成投产,这也是这次上市募集资金的项目。投产后,其主要产品纯碱、氯化铵的年产能将大幅提高;公司制造能力将跻身于全国制碱行业的前列。


王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