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明:内资券商和投资银行被监管层束缚了手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20:1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年5月9日-10日,首届陆家嘴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盛会。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黄明在5月10日在大会演讲中表示,内资的券商和投资银行被监管层束缚了手脚,应该让他们放手去发展。

  以下为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黄明的主要观点

  对内资的券商和投资银行,和外资的券商和投资银行是不是一视同仁,假如我们内资的券商、投资银行和外资的券商、投资银行有同样的机会生存发展,就不错了,现在的情况是我们到不了这一点。比方说,说到衍生产品、金融创新,我们内资的券商受监管层很多管理,以及给他们的高官有很多的约束,以至于高官有很多的内部约束,导致我们的金融市场不太景气,不景气的一个征兆大家也看到了,私募那里人满为患,我们这里人都不多,从这里的人数也可以看的出来。

  可是外资的衍生产品亏钱了吗?没有。我们的央企、我们的大企业把大笔大笔的单子交给了外资公司。他们可以跟我们的衍生产品签大笔的单子,为什么?他们没有受我们衍生产品的限制。不是我们的券商没有能力,我们券商也有从华尔街回来去发展,但是他们的手脚被绑住了,很大一部分被捆住了,所以我想我们的管理层有两个职能。我们的管理层说的简单一点,当然有很多的职能,第一大职能要强调金融安全,不闯祸。但是有第二大职能我们不要忘了,要让金融机构有出路。我们假如闯了祸,领导就会下来。但是我们的金融机构要不到钱,不能跟国际一流的金融机构竞争,不能生存,我们怎么没有领导下台呢?我希望我们的领导要把这两个放在同等的地位上,在我们的管理层在任期间,中国培养不出来一流的金融机构,能够稍微跟摩根斯坦利、高盛的距离缩短一点,即使不闯祸,我们也有责任。

  因为日本政府和很多其他的走过这条路的政府,都相当重视他们自己本土的金融机构、金融中介的发展,能赶上跨国的金融机构,这样才能说的上是一流的金融中心、一流的金融市场。所以我希望我们政府的监管部门能不能再多加一个条件,就不仅不要闯祸,现在有太多的行为都可以通过他不想闯祸来理解。但是我希望假如他们没在10年之内培养一批中国的强大的金融机构,我们也应该批评他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