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银行IPO临门 投行捕捉两大卖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02:48 经济观察报

  赵红梅

  当一份有着咖啡金和紫色书法背景的年报摆在光大银行小股东周建国的面前时,他向记者感叹:“真是难得。”

  三年未见年报、自2004年以来未拿到一分钱的分红、眼见着亏损、不良贷款、资本充足率以及不良资产处置都解决了,“苦等了4年,终于快尝到甜果了。”周说。

  2007年,该行净利润达50.4亿元,加上光大银行今年经营情况开局良好,4月底不但弥补了历史巨亏,利润还略有盈余。

  记者获悉,光大银行5月12日的董事会还将讨论滚成利润的分配。“董事会审议后将报股东大会,目前光大正在准备招股说明书,待拿到证监会监管意见函,即可递交上市申请,时间应该不超过6月。”负责光大银行主承销商人士告诉记者。

  IPO路障扫清

  截至4月底,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已从2007年底的4.49%下降到2%左右,拨备覆盖率从2007年底的91.64%提高到119.96%,资本充足率由2007年底的7.19%提高到8%以上。

  同时,光大银行表示已完成上市前的10项准备工作,包括发行60亿元次级债;批量处置142亿元不良资产;弥补33.85亿元历史累计亏损;初步完成招股说明书等上市文件的准备等。

  “一系列数据表明,光大已基本达到上市要求。”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评价。

  至此,峰回路转,因改革注资而新生的光大银行已走过最曲折的道路,IPO已无悬念。

  信贷结构调整进行时

  “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信贷结构调整,如减少议价能力弱的国开行合作贷款余额等措施,净利差、存款等指标都在持续改善中。”光大银行董事会秘书陈元生告诉记者。

  年报数据显示,光大银行2006、2007两年的存款复合增长率为11.69%,低于全国平均的15.58%近4个百分点。光大银行存款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可能成为其盈利进一步增长的瓶颈。

  从存款结构来看,光大银行2007年底公司存款余额4088.50亿元,占全行存款余额的75.62%。个人存款余额640.12亿元,较2006年末增长4.68亿元,增幅较慢;个人存款占存款总额的11.84%,占比仍然较低。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分析师韩夷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光大银行网点覆盖面少,且网点布局多为配合对公业务发展需要,与零售业务发展不相适应。

  在尽快盈利弥补历史亏损的压力下,光大银行的贷款增速则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06、2007年贷款增长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7.64%,高于同期全国金融机构的贷款年复合增长平均水平。

  同时,记者获得的一季度数据显示,光大银行贷款增速也较高,尤其是个人消费贷款增幅大增。由于存贷款未能保持同步增长,光大银行的存贷比在2007年达到73.20%,接近75%的监管标准。

  “我们工作力度已经加大,新设网点工作正在申请展开。一季度存款已有较快增长,随着新设网点的增加,2008年存款肯定会有较快增长。”陈元生说。

  招股说明书里的“寻宝图”

  目前,光大银行的招股说明书正在抓紧赶制。

  在同业排行中,光大银行的财务数据并不吸引人,仅从资产质量来看,2007年末,光大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占股份制商业银行的21.6%;不良贷款率4.46%,高于 12家商业银行平均水平2.15%一大截。

  在资深投行眼中,光大银行招股说明书会展现哪些吸引投资者的“金矿”?

  申银万国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最起码有两处:光大集团的金控牌和光大银行产品创新能力。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评级机构的赞同,分析师韩夷认为,光大银行的优势主要总结为两点:其一是汇金公司代表国家注资后,光大银行将获得强有力的政府支持;其二是创新能力较强,阳光理财产品和债券承销业务位于同业前列。

  光大银行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银行。2007年光大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超过2000亿元,实现理财手续费收入1.88亿元,占全部手续费收入及佣金收入的11.21%。

  在投行业务方面,截至去年底,光大银行作为主承销商和副主承销商,累计为51家企业发行112期短期融资券,累计发行量1360亿元,连续3年承销家数市场排名第一。此外,光大银行是全国唯一一家拥有全面代理财政资格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其代理中央财政支付金额占整个市场份额的60%以上。

  “虽然市场行情不好,但这些特色一旦被市场所接受和认同,还是会收到投资者追捧的。其中,光大的金控体系到底是有名无实还是真材实料需要时间检验。”联合证券一投行人士表示。

  中国光大集团董事会秘书林立告诉记者:“目前光大改革战中,光大证券上市前工作已准备就绪,光大银行上市指标已完成,光大金控目前正在‘债转股’和解决历史债务。”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