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钼股份IPO遇冷 新股定价估值中枢下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 08:32 经济观察报

  在新股断档几个月后,首只发行的大盘股金钼股份约17倍的发行市盈率让市场感受到了春日的乍暖还寒。

  而分析人士指出,金钼股份遭冷遇,一定程度上是股市大跌后整个市场估值体系大幅下降的体现,新股定价已经不可能再享受到数月前的高溢价。而证监会向来对A股新股发行采取窗口指导原则,这次仍不例外。

  令人咋舌的市盈率

  “公司领导也在抱怨这次很不走运。”接近金钼股份的有关人士表示。在弱市的震荡中,金钼股份确定的发行价格为16.57元/股,对应全面摊薄后的市盈率约17.47倍,不到20倍的发行市盈率一度让市场咋舌。

  而另一家几乎同时进行询价的鱼跃医疗最终确定的招股价格为9.48元/股,对应发行后的2007年市盈率为29倍。

  广发证券分析师黄勇认为,因为金钼股份募集资金所投项目在之后两年才会逐渐带来利润,而由于国家的政策限制,其产能也不可能再大幅提高,因此不能给予太高的发行市盈率,以保证今后年度收益缓增下的市盈率水平。

  据了解,业内预测金钼股份的2007-2009年的EPS分别为1.11、1.19、1.25元左右。

  而另一机构人士表示,钼矿行业的周期性较强,金钼股份之前的业绩也呈现出一定的波动,定价要考虑到周期变化的冲击。

  “金钼股份的承销商中金和中银国际都是强势公司,以前很少拜访机构,但这一次,中金投行部的老总带队拜访了多个机构,这还是头一遭。”有接近金钼股份的人称,保荐机构早就感受到了市场的压力,费了很大力气在推介上。

  即便如此,在网下申购前夕仍有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司对是否参与网下申购犹豫不决,“担心破发是一方面,肯定的是打新收益率肯定不如从前,留给二级市场的炒作空间也不会大。”

  再议新股估值

  事实上,在对金钼股份定价公告前,许多参加询价的分析师对如何给该股定价犹豫不决,并担心实际定价结果与其提交的定价相差过远。而询价结果显示,机构提交的定价报告最低10.1元,最高达35元,相差巨大。

  “以前都是将定价报告传真给承销商,如果承销商觉得低了,还可以再改改,但现在实行的是电子化发行,一旦提交了定价,机构、交易所、监管层等就会同时看到报价结果,不可能再做技术处理。”某券商分析师曾向记者抱怨。

  而让分析师感到困惑的不在于如何计算收入和业绩,而在于新股断档三个月后,该如何赋予一个合理的估值水平。

  事实上,上一只发行的大盘股中煤能源摊薄后的发行市盈率超过了40倍!但与那时相比,如今的大盘下跌了近30%。

  国都证券研究员邹文军也认为,PE估值是要考虑市场水平的“E”,而“E”是动态变化的,所以新股的定价估值也是变化的。

  “按照惯例,新股发行后在二级市场的价格可能会较一级市场定价上涨50%左右,因此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就必然会相应大幅下调。”天相投顾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表示,现在按2008年业绩计算,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约20倍PE。市场持续下跌,新的市场估值体系下注定了新股发行不可能再享受到此前的高溢价。

  此外,市场颇为关心的是在目前大环境下监管层对于新股发行定价的态度。

  招商证券在3月18日的一份报告中明确指出,“2006-2007年IPO发行市盈率在26-30倍区间,正好对应原有市场估值体系的价值中枢。如果后期IPO降低市盈率发行,说明政府默认了旧的估值体系的崩溃。”

  证监会向来对A股新股发行采取窗口指导原则,这次仍不例外。记者了解获悉,证监会曾要求鱼跃医疗降低发行价格,而对金钼股份的发行价格并未有太多干涉。

  “金钼股份之前打算定的价格比公布的定价还要高一些,但最后证监会没有同意,让保荐人再把价格往下压了一点。”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金钼股份的询价结果已经比较偏低,证监会还是尊重了市场的选择。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