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股鱼跃医疗四大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1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张锐睿 实习记者 韦悦 北京报道

  鱼跃医疗(002223.SZ),一个号称制氧机行业龙头的企业,现在已经万事俱备,只等挂牌上市。在翻阅了鱼跃医疗(002223.SZ)上市的公开信息资料后,记者在其中发现了四大疑点。公司的制氧机业务在2004年后大幅下滑令人怀疑其2004年数据的真实性,而公司的税收问题更是令人困惑不已。还有,公司有没有隐瞒自己涉案的法律诉讼,公司上市的保荐书有没有问题等等,都是有待解决的疑点。

  2004年的出口量到底是多少?

  时间回到两年前,“财政部首次败诉案”轰动一时,鱼跃医疗正是这个案件的第三被告人。

  2005年6月财政部委托中化公司就政府采购“卫生部2004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卫生专项资金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进行公开招标,北京亚奥公司和鱼跃医疗参加了其中第16包医用制氧机的投标。7月5日,中化公司公布鱼跃医疗中标。

  依照这一次招标书的规定,投标人必须有该产品的3年销售业绩。亚奥公司认为鱼跃医疗当时并不具备投标资格,并在2006年提起了诉讼,最终法院以亚奥公司的诉讼请求缺乏事实依据驳回了上诉。当时,鱼跃医疗提供给财政部和法院一份能证明其三年内生产和销售业绩的文件《产品销售量和销售额出口证明》显示,其2002年、2003年、2004年分别出口各种类型制氧机6000台、16000台、28000台,分别收入144.57、384.8、673.4万美元,上面印有丹阳市外汇管理局、镇江市外汇管理局的印章。财政部正是以这份文件作为证据证明了鱼跃的合法投标人地位。

  鱼跃医疗正是在当年拿到了财政部3562台的制氧机订单,从而跻身制氧机的主流市场。

  但是,在2008年2月20日鱼跃医疗提交给证监会发审委的招股说明书申请稿上,记者却发现了不一样的数据。根据其招股说明书258页所述,“2004年、2005 年和2006年,公司制氧机分别出口37 台、782台和7577台。”

  2004年,鱼跃医疗的制氧机出口量到底是多少?是28000台还是37台?

  而根据鱼跃医疗的招股意向书显示,2005-2007年,制氧机的总销售量分别是8058台、18875台、24022台,实现收入1646.88万元、3443.95万元和4416.75 万元,远远不及《产品销售量和销售额出口证明》中所显示的28000台和673.4万美元。

  到底是鱼跃医疗的《产品销售量和销售额出口证明》涉嫌非法捏造证据,还是鱼跃医疗的制氧机业务在2004年之后出现大幅下滑,让人困惑。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鱼跃医疗被爆造假上市

    鱼跃医疗首度开口:招股说明书确有失误

    鱼跃医疗中签号码揭晓

    鱼跃医疗承认招股书未登全部产品销售数据

    会计学院夏草:鱼跃医疗造假上市

    鱼跃医疗被曝造假上市:财政部再成被告

    鱼跃医疗涉嫌造假上市

    鱼跃医疗被指招股说明书与政府数据差756倍

    鱼跃医疗今网上发行 董事长之子身价有望过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