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利电气缩股增发 天津机电整体上市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07:47 21世纪经济报道

百利电气缩股增发天津机电整体上市启动

  本报记者 汤白露 

  天津机电工业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天津机电”)整体上市几经周折终于水落石出。

  3月31日,天津机电下属上市公司——百利电气(600468。SH)发布公告称,拟以不低于13.35元的发行价定向增发不超过532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7.1亿元用于收购国际机械股权,及对天发重型水电和百利高压增资。

  虽然该增发方案在3月2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但投资者疑惑的是,百利电气原计划定向增发6250万股,为什么缩减了930万股?

  记者查阅公告发现,百利电气“缩股”的关键原因在于,天津泰康实业退出认购,导致增发方案被迫调整,融资金额比原计划的8.36亿元也有所下降。

  “另一个原因在于,目前A股指数出现大幅度下跌,市场信心严重受挫,这必然影响到公司的再融资计划。”东方证券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缩减“930万股”

  天津机电集团一波三折的整体上市路径,一直颇受投资者关注。

  早在2007年12月,百利电气首次公布定向增发预案,拟向不超过10家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250万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3.35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8.36亿元。

  按照该预案,天津机电以所持下属子公司天发重型水电59.66%股权、国际机械55%股权、百利阳光65%股权,认购百利电气定向增发股份;同时,天津泰康实业以所持天发重型水电34.01%股权参与认购2762.2万股。

  由于在后续谈判中,天津泰康实业的控股股东天津发展控股有限公司(0882。HK)对参与上述增发不予批准,天津泰康实业宣布退出认购。

  2008年2月20日,百利电气再次公布调整后的增发预案,由实际控制人天津机电单独认购2177.45万股,拟购买资产的评估价值为29068.94万元。与此同时,定向增发总股本由6250万股缩减为5320万股。

  据百利电气董秘办相关人士介绍,天津泰康实业虽然退出了此次定向增发认购,但是以同比例增资天发重型水电设备公司。

  根据公告,此次增发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以现金收购”天津机电下属三家企业:天发重水、国际机械、百利阳光。此外,增资天津百利高压电气有限公司,兴建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GIS)项目。

  国泰君安的分析报告指出,拟收购的资产盈利能力有较大差异。其中,天发重水于2001年2月组建,资产评估价值16756万元,近两年毛利率18%,2008年预计净利润2000万元。

  国际机械资产评估价值为9705万元,主要经营机电成套设备出口贸易业务,不属于设备制造,业绩受国际贸易环境影响较大,不排除后期进行内部整合。而百利阳光资产评估价值为2608万元,其环保产品前景看好,2008年将获得爆发性增长,收购后投资回报率看好。

  关于增资扩建的GIS项目,国泰君安分析员王稹指出,“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通过了样机实验,随着供应链配套与销售区域扩展,未来几年将成为百利天开最具盈利能力的产品。”

  “我们对于百利电气目前整体业务的竞争力并不乐观,对部分细分业务相对较为乐观,在资产注入完成后,百利电气还需要苦练内功,才能保持良好的增长。”王稹表示。

  变身“天津机电”?

  百利电气总经理史琪认为,此次发行后百利电气通过收购与增资天津机电下属的水电设备、阀门、水务环保设备等多家企业,从而全面进军水电设备及环保设备行业。百利电气将由单一的输配电设备企业逐步打造成集输配电设备、水电设备、阀门和环保设备等大型机电装备提供商。

  另据有关人士透露,接下来,天津机电集团仍将核心优质资产注入百利电气,最终使百利电气向拥有机电设备全系列产业链的机电设备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与服务商转型。

  “随着后续资产注入,百利电气将转变为机电控股型企业,同时将更名为天津机电,成为天津机电集团真正意义的整体上市平台。”

  天津机电借壳百利电气图谋整体上市之心昭然若揭。

  天津机电集团董事长张文利指出,“此次认购百利电气增发的股份,仅仅是一个开头,只是将电力设备和环保设备相关资产率先注入到上市公司中。同时,有利于改善公司业务结构,优化产业链。”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对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的思路,天津机电借助百利电气来实现优良资产整体上市的战略目标已经确定。随着重组的深入,天津机电还将持续整合优质资产注入到百利电气。

  “但是,目前无法给出实施的具体时间表。”张文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天津机电集团旗下有300多家企业,33家核心子公司,总资产192.92亿元,净资产68.60亿元,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213.44亿元,净利润12.55亿元。此次增发完成资产收购后,天津机电集团其他优质资产还有天津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天津江天重工等。

  “天津机电集团业务繁杂,需要逐步整合内部经营性资产,才能进一步将优质资产注入到百利电气中。”国泰君安上述报告指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浙大网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