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湛江港争取明年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0:21 南方都市报

  

湛江港争取明年整体上市

郑日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日强:

  湛江港争取明年整体上市

  “招商局国际入股湛江港后,带来了丰富的资本运营经验和成熟的港口运营理念”。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日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湛江港计划于2008年下半年开展上市辅导工作,争取2009年上市,使湛江港成为整体上市港口企业。郑日强在此次两会的议案是关于在广东沿海主要港口建立进口石油、煤炭储运分销中心,其认为湛江港完全具备条件。

  招商局入股湛江港冲刺亿吨大港

  南都:招商局集团入股湛江港后,你认为发生了哪些变化?

  郑日强:从2007年底湛江港和招商局集团开始合作以来,招商局在经营管理上派出了常务副总裁、一个常务总监,帮助湛江港改变了国有企业一股独大的状况和体制上一些不适应企业发展的弊端,使湛江港从过去的资产负债率60%降低到了现在的30%,进一步扩大了融资的发展空间。

  湛江港今年一月份完成货物吞吐量570万吨、2月份完成货物吞吐量520万吨、3月份上半月完成220万吨,连续三个月创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有望成为年货物吞吐量逾1亿吨的大港。

  南都:我们注意到,广西北海港、防城港、钦州港统一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对湛江港的发展带来压力吗?

  郑日强: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和湛江港同处北部湾地区。广西近年来也加大临海经济建设,给湛江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压力,但是总体来看,我们两家的能力还远远满足不了北部湾地区发展的需要,我们是一种互相竞争、互相学习,在竞争的基础上增强合作,最终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

  但我们也是有差异的,湛江港是泛珠三角区域中超深型港口之一,也是通往东南亚和世界各大洲海上运程最短的港口。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协作,需要湛江提供一个高效的物流平台。而东盟与中国有许多方面可以互补。尤其是招商局国际成功入股后,湛江港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未来湛江港不仅服务于广西、广东等地还将辐射到湖南、湖北、江西等地,这是其他港口所不具备的优势。

  粤沿海港口应建进口石油、煤炭储运分销中心

  南都:我们了解到,你的议案是关于在广东沿海主要港口建立进口石油、煤炭储运分销中心,是基于哪些思考呢?

  郑日强:我国华东、华南等地虽然对能源的消耗量比较大,但煤矿等资源大都储存在北部地区,国家以前在能源布局上过分强调铁路的作用,过分强调西电东送的长距离运输,这导致一旦铁路、电网出现问题,就会给华东、华南地区的能源需求造成较大的影响。比如说,今年的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暴露了我国目前的石油、煤炭运输体系比较脆弱、布局不够完善,过分依赖北煤南运等突出问题。国家应在广东沿海主要港口建立进口石油、煤炭储运分销中心,完善我国的石油、煤炭储备运输体系。

  同时,我国能源可以多从国外进口。我国的煤矿资源虽然很丰富,但大都储存在北部地区,运输不便;石油资源紧缺,原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0%,在这种状况下我们可以尽量多地通过海运从国外购买能源,这不仅缓解了我国能源不足问题,解决了国内长距离运输的矛盾,还给子孙后代留下了可以利用的资源。

  南都:进口石油、煤炭储运分销中心的港口,你认为应该综合考虑哪些方面的因素?湛江港具备吗?

  郑日强:一是港口条件,应该优先选择拥有深水航道和大型石油、煤炭专业化码头,以及后方储存运输条件较好的港口建设进口石油、煤炭储运分销中心;二是海运成本,应该优先选择与中东石油输出国,以及印尼、越南等煤炭输出国海运距离最近的港口建设进口石油、煤炭储运分销中心;三是陆域集疏运条件,应该优先选择既靠近经济较发达地区,又对我国中西部地区有较强辐射能力的国家主枢纽港建设进口石油、煤炭储运分销中心;四是布局结构因素,应该符合我国石油、煤炭运输体系的综合平衡原则,两个进口石油、煤炭储运分销中心之间的距离既不宜太疏,也不宜过密。而上述条件,目前湛江港完全具备。

  本报记者 龙金光 实习生 王婉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