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商玩资本魔方 多家房企纷纷借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在杭州滨江房产IPO申请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之后,又有三家浙江企业在借壳上市的道路上,各自获得了阶段性成果。这三家企业分别是刚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刚泰集团”)、万向集团和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盛宏业”)。

  据了解,刚泰集团拟入主主营计算机应用服务业的浙江华盛达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盛达”,600687.SH),成为华盛达的第一大股东;与此同时,继“万向系”成为兰宝科技信息股份有限公司(S*ST兰宝,000631.SZ)实际控制人之后,万向集团旗下的地产公司顺发恒业或将借壳S*ST兰宝上市。而三盛宏业旗下上海兴铭房地产有限公司受让2007年5月暂停上市的广东华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ST华龙”,600242.SH)部分股权。

  浙江一家大型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评价,在外来公司步步紧逼和银行信贷紧缩的背景下,一些浙江企业瞄上了ST和S*ST公司,试图曲线上市打通融资渠道。

  刚泰集团的资本暗战

  据悉, 华盛达的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华盛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盛达控股”)与刚泰集团日前已经签订《股权转让及资产重组框架协议》。刚泰集团以现金支付对价,转让完成之后,刚泰集团将成为注册于浙江湖州的华盛达第一大股东。

  上海市浙江商会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民营企业刚泰集团1999年进入上海,主要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和销售,其他业务包括矿产资源开发和投资、仓储物流等。徐建刚为刚泰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旗下的刚泰置业是一家二级资质等级的开发商,开发的主力地产项目是位于南汇区惠南镇板块的大型项目“艺泰安邦”。

  昨天,本报记者致电徐建刚手机,但一直未能接通。华盛达第六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华盛达控股拟将持有的本公司2276.0986 万股限售流通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17.92%)以协议方式转让给刚泰集团。华盛达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及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之后,刚泰集团将旗下地产类优质资产上海刚泰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刚泰置业”)100%的股权与华盛达净资产进行置换,差价以华盛达向刚泰集团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100万股股份作为对价支付。

  据公开说法,刚泰集团基于现有经营状况、经营规模以及自身的长远发展战略,拟通过本次协议收购成为华盛达第一大股东,并通过资产置换和以资产认购华盛达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将地产类优质资产置入上市公司,提升华盛达的盈利能力。3月7日,停牌一月之久的华盛达发布权益变动报告,出售股份的买价为每股6元人民币,总计1.366亿元人民币,即收购对价。

  根据相关规定,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及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后方可实施。

  顺发恒业或借壳S*ST兰宝

  3月12日,S*ST兰宝发出股权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根据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的裁定,S*ST兰宝原第一大股东——长春君子兰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全部国有法人股88749558股,已分别拍卖给长春高新光电发展有限公司44374779股、万向资源有限公司33651838股、北京和嘉投资有限公司10722941股。上述股权过户手续已于2008年3月10日办理完毕。

  截至3月10日,记者查询S*ST兰宝主要股东:长春高新光电发展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8.46%,万向资源有限公司(下称“万向资源”)的持股比例为14%,辽宁合利实业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3.98%。

  换言之,权益变动完成后,万向资源持有33651838股股份,其一致行动人辽宁合利实业有限公司持有33600000股股份,二者合计持有股份占S*ST兰宝总股本的27.98%,即“万向系”成为S*ST兰宝实际控制人。

  本周,市场传出消息,在“万向系”成为S*ST兰宝实际控制人之后,万向集团全资子公司顺发恒业或将借壳S*ST兰宝上市。对此,顺发恒业一位高管在接受国内某媒体采访时表示,拟注入S*ST兰宝的将是房地产方面的资产,目前重组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但他拒绝透露细节。

  顺发恒业前身为万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现拥有一家一级开发资质和一家二级开发资质房地产开发商、一家二级资质物业管理公司、一家准四星级酒店及一家LOFT酒店。

  三盛宏业一位高管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该公司在去年曾秘密接洽过被逼到破产与退市边缘的S*ST兰宝,拟谋求借壳S*ST兰宝上市。后来,由于种种原因,重组设想并不顺利,未能修成正果。三盛宏业最终转向通过旗下公司——上海兴铭房地产有限公司受让S*ST华龙的部分股权。

  而“万向系”对S*ST兰宝痴心不改,历经磨炼,终得正果。S*ST兰宝此前不久出具的权益变动报告披露,万向资源拟在未来12个月内推动公司启动股改,并对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剥离上市公司原有资产,不排除以向万向资源发行股票的方式购买万向资源下属优质资产。叶国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