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低调川商尽享独一味 从几百万做到10多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6: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12年前,他到西藏考察时与独一味草结缘

  7年间,他一步步从几百万做到10多亿

  解密阙文彬财富历程

  企业上市造富神话在阙文彬身上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昨日“独一味”上市,股价暴涨,作为实际控制人,阙文彬持有“独一味”6160万股,占总股本65.95%,按昨日收盘价算,仅靠“独一味”,阙文彬的财富就达到17亿元,而在7年前,阙文彬在“独一味”上仅用几百万元起家!

  本报记者 张小军 上海报道

  首日暴涨被临时停牌

  昨日上午9时25分,甘肃独一味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独一味”)董事长阙文彬在深交所敲响了开市宝钟。而昨日“独一味”的股价表现也大大超过市场预期,以26元开盘,涨幅直冲320.71%。创出昨日高点29.25元之后,因涨幅过高被深交所实施一次临时停牌,最后“独一味”以27.82元收盘,涨幅为350.16%,换手率为82.35%。

  据悉,独一味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独一味药品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独一味药材现代化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独一味药品研发中心项目”。

  “独一味”是一家集中药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核心产品“独一味胶囊”单一品种年销售额近1亿元,居全国民族药销售量前三位,在民族药处方药中销售量居第一位,在止血镇痛类中成药销量中位居前列。

  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在镇痛止血中成药市场,“独一味”市场地位突出,2006年,独一味胶囊销售规模仅次于云南白药,排在第二位。不过核心产品品种比较单一,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能源、劳动力成本、中药材、医药辅料等要素价格上涨,将对公司带来不利影响。

  夫妇身家过20亿元

  “独一味”上市,又催生出新的“黑马”富豪。据悉,作为“独一味”的实际控制人,阙文彬持有独一味6160万股,按照独一味昨日收盘价27.82元/股计算,阙文彬在“独一味”的财富达到17.14亿元。此前公开的消息表明,阙文彬在独一味上投入的资金不到1亿元。

  这已不是阙文彬第一次亮相资本市场,上月中旬,*ST绵高对外公告,*ST绵高拟向控股股东四川恒康出售5846万元资产,四川恒康以承接公司10853万元负债的形式受让上述资产。*ST绵高还拟向四川恒康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股份购买其所持甘肃阳坝铜业100%股权。

  其实,阙文彬持有四川恒康98.78%股权,而另外1.22%的股权则由阙文彬的妻子何晓兰持有。不过,即便在资本市场突然崛起,阙文彬却异常低调。

  公开消息则显示,阙文彬的常住地在成都双流,所以被称为“成都市双流籍亿万富翁”。外界对他的了解和好奇并不是从昨日上市的“独一味”开始,而是重组*ST绵高一事。

  目前,四川恒康持有2200万股*ST绵高,以该股昨日的收盘价17.24元计算,阙文彬夫妇在*ST绵高上的账面财富逼近3.8亿元。

  按照上述资产计算,阙文彬夫妇身家超过20亿元,按照胡润2007年富豪榜的计算,将成为四川近30位上榜富豪中的第11名富豪,超过王春鸣和夏朝嘉等四川富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