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放弃分拆借壳计划宏图三胞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郎 朗

  在国美、苏宁等电器连锁通过资本手段快速扩张的威胁下, IT零售连锁企业——江苏宏图三胞从2006年就开始酝酿的上市计划终于以出人意料的方式浮出水面。

  2月26日,宏图三胞的第一大股东宏图高科(600122.SH)发布公告称,拟定向增发股票数量8000万股至1.25亿股,发行价定为不低于每股16.21元,募集资金上限约为21.5亿元。

  这次融资发行数量的26.7%将主要用于向宏图高科大股东三胞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盛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苏苏豪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银威利实业(深圳)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定向增发,以来收购上述四家公司合计持有的宏图三胞高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宏图三胞57.003%股权,以及北京宏图三胞(简称北京宏三)60%股权、浙江宏图三胞(简称浙江宏三)63.82%股权。

  记者了解到,宏图三胞2007年度销售收入达到41.11亿元,净利润为4781万元,而北京宏三、浙江宏三同期销售收入分别为3.06亿元和8.85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270万元和793万元,以上股权经评估总收购代价为5.74亿元。

  通过这次收购,宏图高科将掌握宏图三胞、北京宏三和浙江宏三100%的股权,其业务结构有了根本变化,原有的光电线缆、汽车电子、消费类电子和房地产业务的占比大幅下降,2007年IT连锁的销售收入占比提高到67%,这次更将提高到80%以上。

  记者了解到,宏图三胞是国内较大的IT零售连锁企业,也是国内前5位的连锁卖场,然而在国美、苏宁等电器连锁早在2004年就已经成功上市并借助资产的力量完成大跨度的扩张后,宏图三胞的地位也变得很微妙。

  尤其是在永乐、大中等同等规模的连锁企业都被并购的情况下,由于资金紧张而扩张相对较慢的宏图三胞2007年曾一度成为国美、百思买等争夺的对象,这显然是其大股东宏图高科和实际控制人三胞集团不愿看到的结果。

  于是从2006年开始三胞集团就开始试图将宏图三胞放入上市公司,一方面可以增强宏图高科的盈利能力,一方面又可以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为连锁业务的拓展募集资金。

  然而这一过程并不顺利,2006年12月13日,宏图高科发布公告,将以自有资金收购三家子公司所持宏图三胞共31.75%的股权,总金额为3174.6万元。同时,宏图高科与三胞集团准备按同比例共同增资,其中宏图高科以现金出资9674.28万元,这次资本动作后宏图高科持有宏图三胞的股权比例约为43%。

  然而这只是第一步,将宏图三胞分拆并借壳上市成为其接下来的选择,2007年2月,宏图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三胞集团有限公司就宏图三胞分拆上市事宜与潜江制药及其他几家上市公司进行了接触,但目前未与任何上市公司签署有关协议。

  然而分拆宏图三胞借壳上市的计划随着A股牛市的到来被最终放弃,经过近一年的准备,2007年11月底宏图高科最终选择了收购宏图三胞全部股权的方式,其董事会也通过了定向增发的初步议案。

  2008年2月19日和20日,宏图高科分别与三胞集团和宏图三胞的其他三家股东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各方约定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三胞集团、南京盛亚、江苏苏豪、银威利4家公司认购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或转让。

  然而对于宏图三胞来说,接下来如何发展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该定向增发议案还需要证监会的审批,在大规模再融资潮饱受非议的情况下,其方案能否顺利通过还存在变数。

  此外,这次宏图三胞募集资金的数量与其他电器连锁相比还要少很多,据悉国美电器去年5月的一次发行可转股债就募集资金65亿元,苏宁电器去年的两次增发募集资金超过35亿元。

  同时宏图三胞的盈利能力还有待提高,因为IT数码产品的毛利率比家电产品要低很多,2007年宏图三胞整体净利润只有不到6000万元,而同期国美电器的净利润接近18亿元,显然要想避免被这些领先的企业吞掉的厄运,宏图三胞接下来的发展速度将成为关键,为此他们还请来了国美旧将何炬来主管连锁业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