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年完成整体转型 东方公司首提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蒋云翔 

  2月25日,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东方公司”)召开2008年工作视频会议,总裁梅兴保明确了东方公司的商业化转型目标为“以不良资产经营和非银行金融服务为主业,具有较强投行功能和综合经营能力的金融控股集团”。

  梅兴保表示,东方公司转型的首要原则是整体转型,“我们不搞转一块,留一块”。

  梅兴保还清晰地阐述了东方转型的步骤,并首次提出上市目标。即2008年要在工行、建行可疑类资产经营上经营成功,并形成金融控股雏形;到2009-2010年,东方公司要形成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择机股改,并为东方公司上市创造条件。

  商业化资产争取盈利

  2007年,东方公司判断资产价格处于高位,加强了对不良资产打包、处置的力度。最终现金回收总额达265亿元,其中商业化的工建两行可疑类资产现金回收209亿元,公司成立8年以来第一次取得了同业第一。

  副总裁李欣介绍,2007年年底,建行可疑类资产累计处置进度为39%,收现现值243亿元,基础任务完成进度为56.77%工行可疑类资产累计处置进度为35.8%,收现现值121亿元,基础任务完成进度为32.42%。此前,东方公司先后收购了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可疑类贷款2502亿元。

  梅兴保提出,建行可疑类资产争取盈利,工行可疑类资产要做平,建行、工行两行资产要在总体上实现盈利。目前,建行可疑类资产做平胜利在望,目前还剩790亿的资产,只要再收170亿-180亿就可以了。

  而东方公司判断2008年资产价格仍将处于高位,因此仍将大力进行资产经营处置。2008年商业化资产的净收现(处置毛收现减去处置费用)目标为200亿元,其中建行可疑类资产收现118亿元,工行可疑类资产收现82亿元。

  梅兴保坦言,工行可疑类盈亏状况还没有见底,但最后一定要争取做平。东方公司的思路是在处置中亏损的一块由增值项目来弥补,这样就对增值项目提出了较高要求。

  在资产增值方面,目前东方公司已经立项了25个增值项目,力争在2008年有1-2个项目成功上市,或者进入上市公司从而实现资产增值。据悉,这两个项目是石家庄东购和银宝山新。

  东方公司2007年成功运作债转股企业山东如意(002193。SZ)上市,实现了资产的大幅增值。2000年,东方公司在山东如意及山东如意控股股东如意集团的债转股完成后,分别持有了两家公司26.68%和31.86%的股份,成为山东如意的实际控制人。山东如意股价一直维持在20元以上,这一部分资产也实现了大幅度增值。

  百年人寿获准批筹

  梅兴保在会上透露,今年年初,东方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的大连百年人寿已经获得了财政部、银监会、保监会批准筹备,有望在今年年内挂牌营业。这是东方公司在证券、评级、金融租赁之外进入的第四个金融领域。

  在梅兴保的金融控股蓝图中,要进入的金融行业还包括信托业、汽车金融以及期货、基金管理业等。总裁助理陈建雄也指出,东方公司资本金的投资方向,以进入与总公司整体转型方向相一致的证券、信托、基金为战略重点,择机进入汽车金融等领域。

  在信托业务上,东方公司已有所准备。东方公司先后获得国家主管部门的委托,对高风险的庆泰信托、泛亚信托以及中科信托三家信托公司进行托管。

  汽车金融一直是东方公司着力希望进入的领域,此前江淮汽车曾发布公告称将与东方公司合资设立东方江淮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其中,东方公司以货币资金投入,占汽车金融公司注册资本的50%。陈建雄在会上透露,东方公司希望汽车金融公司能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并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