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白象集团已与国际投行接触筹谋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龙丽 

  “白象食品集团将会加强资本运作,争取在国内、国外资本市场上市。”2月23日,在白象食品集团与西藏登山队的战略合作仪式上,该集团董事长姚忠良说。据悉,白象集团目前已经与摩根、高盛、荷兰银行等国际巨头接触,在上市前,有望募集资金10亿元。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白象集团由河南省当地国有企业改制而来,经过近10年发展,目前总资产约为16亿元人民币,其主业为方便面业务,现有9个方便面生产基地,一共拥有87条方便面生产线。除方便面业务外,白象集团旗下还有1个面粉生产基地、1个挂面车间、2家调味料公司等非主业资产。

  据姚忠良透露,去年白象集团方便面业务销售额突破40亿元,已经超过台湾统一企业,位列中国方便面市场第三强。至于白象旗下的面粉、粉丝、调味料等资产,据白象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詹涛估计,约有五六亿人民币。

  对于上述资产究竟分拆上市,还是整体打包上市,詹涛表示现在白象集团内部还没有定论,不过,他透露,白象集团已聘请专业财团对上述资产进行统计分析和评估,待结果出来后再制订相应上市方案。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白象集团积极筹谋上市与国内方便面行业大背景不无关系。

  据了解,最近两年,由于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特别是处于垄断经营状态的棕榈油价格上涨,令很多生产方便面的企业都面临困境,部分中小方便面生产企业甚至只能保留一两条生产线支撑。有统计数据显示,分别约占方便面成本20%和30%的棕榈油和面粉近年涨幅分别达到40%和25%

  在此环境下,绝大多数方便面企业选择了以涨价的方式来缓解成本危机。去年七月份,几乎占据中国方便面市场80%市场份额的方便面企业组成价格联盟,宣布集体涨价。在此轮涨价风潮中,方便面单价最高涨幅达40%。

  不过,这轮涨价风潮很快在发改委出面下迅速终止。在方便面企业宣布涨价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方便面价格串通案调查情况通报>,认定相关企业和组织的行为,违反了<价格法>。不仅如此,国家发改委在今年1月份,又宣布对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的实施办法。而在发改委明确公布的12家提价必须向发改委申报的企业中,白象食品集团赫然在列。

  显然,简单的涨价已经不能适应方便面行业的现状。据姚忠良透露,白象集团正在往高端市场和多元化市场方向转型。目前,在白象集团的方便面业务结构中,高端产品份额占15%,中档产品约占60%,低档产品占据20%多份额。按照白象集团的目标,在2008年,高端产品份额就要超过40%,基本退出低档产品市场。

  据了解,白象集团的高端市场调整策略,不仅包括产品结构调整,在营销市场上,下一步,白象集团将以北京、上海、广州等一、二线市场为主,改变以前主要以三、四级市场为主的状况。除了方便面业务,白象集团还将发展保健品、粉丝等附加值较高的业务。

  然而,不管是产品升级还是业务多元化,都涉及巨大的资本投入。对此,姚忠良表示,白象集团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一个过程。”姚忠良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