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抛弃国旅联合 国旅集团牵手华侨城整体上市(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牵手华侨城

  这边国旅联合被弃,那边国旅集团却牵起了华侨城的手。2月22日下午,国旅集团与华侨城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订了关于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框架协议。两家集团的负责人当天解读牵手原因时表示,华侨城在旅游景区开发运营、酒店经营管理、旅游演出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竞争力,而国旅集团拥有旅游客源市场、旅游网络、旅游商品销售和开发方面的优势。“两家处于旅游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双方合作的空间无可限量。”华侨城集团总裁任克雷如是评价。

  据悉,业务合作主要是国旅集团共享华侨城集团的景区资源,华侨城集团共享国旅集团的客源市场;品牌合作主要是双方通过联合推出大型营销活动以及在各自的产品和销售网络上宣传双方品牌;管理和人才合作主要是双方在景区和旅行社管理人才上的交流、培训和互相输出;行业标准制定的合作主要是双方与政府有关部门合作,共同开展中国旅游市场与新旅游产品的研究、发布行业权威报告,合作创办中国旅游、休闲类期刊杂志或网站,共同研究制定、发布相关中国旅游行业标准等。

  记者还了解到,协议中还有关于资本合作的内容,华侨城集团副总裁刘平春表示,这部分主要是华侨城集团将作为国旅集团整体上市的发起人之一,国旅集团适时入股华侨城旗下的上市公司,双方在共同有兴趣的投资领域合作投资。

  刘平春并未就双方股权合作的细节予以更多解释,但坊间揣测股权合作的承诺是否意味着双方将有可能走得更深。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两家企业并不否定这种合作前景。国旅集团发言人陈荣与华侨城副总裁刘平春接受记者采访时尽管没有对将来是否合二为一作出明确的口头表示,但言下之意并不否认。他们还同时表示战略合作的将来是要力争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旅游产业集团。

  “这也是我们在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又一次尝试”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当天在庆贺两家签署合作协议时作此表示。对此,刘平春通俗地解读为国资委在尝试让企业“自由恋爱”,而不再像以前那样通过划拨手段来进行央企的行业整合。陈荣则满意的表示,双方的合作是在尝试“客源+资源+资本”模式的可行性。

  华侨城与国旅的牵手尽管出乎人们的意料,但记者从国旅方面了解到,事实上在港中旅与中旅合并之后,承受巨大压力的国旅除了与美国运通达成合作协议外,一直寻求战略合作伙伴。陈荣对此解释道,中国旅游业尤其是旅行社业必须要进一步开放,由于目前中国旅行社市场集中度比较低,竞争也非常激烈,产品同质化倾向比较严重,总体利润率不太高,需要引入国际大公司,借助这些现代科技力量整合国内的旅行社业。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