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1家券商选秀争夺光大银行A股主承销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吴雨珊 

  11家券商PK

  2月22日上午,光大银行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临时会议,审议《关于确定发行上市保荐人(主承销商)和财务顾问的议案》,选定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下称“中金公司”)、中国建银投资证券(下称“建银投资”)、申银万国证券为其A股发行上市的保荐人(主承销商),聘任光大证券、宏源证券为其A股发行上市的财务顾问。

  这次董事会会议同时是一场选秀会。选聘过程很简单,11家证券公司相继在13位董事前陈述了自己的技术条件及能为光大银行带来哪些利益,全体董事随即投票,5家机构随后出水了。

  对于这五家选聘成功的机构,光大银行的一位管理人士认为非其莫属。其中,中金公司是光大银行重组的财务顾问,与光大银行已有4年的合作史,且技术力量明显稍胜一筹。建银投资、申银万国、宏源证券则是光大银行的业务合作伙伴——建银投资为光大带来9万多第三方存管客户,且企业年金也交给了光大;申银万国为光大带来40多亿元的同业存管。

  此次董事会临时会议还通过了《关于选聘发行上市其他中介机构的议案》,决定聘请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KPMG)分别担任光大银行A股发行上市的法律顾问和审计师。会议还同意授权管理层选聘发行上市的精算师、资产评估机构和次级债券评级公司等其他中介机构。

  这些中介机构将待证监会批准后正式履行相关职责。

  之前一天,光大银行还召开了全行上市动员大会,布置了关于A股上市的所有准备工作,并启动高级管理人员的上市辅导。知情人士预计,如果顺利,光大银行可能在年中就能上市。

  根据1月28日光大银行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议案,在IPO发行额度上,如果上市前能完成引进战略投资者,则引进战投与本次IPO比例合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0%;如果不能,IPO比例则约为发行后总股份的10%。IPO发行新股以及引进战略投资者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150亿不良资产处置

  对于光大银行的上市进程,市场人士最关心的莫过于其资产重组情况。光大银行有关人士表示,将力争在5月底完成所有重组事宜,包括弥补历史亏损、处置不良资产、发债补充资本金等。

  去年11月30日,中国投资公司注入等值200亿元人民币的美元后,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7.11%。

  2007年,光大全年实现净利润45.7亿元,这部分利润用于弥补亏损之后,仍有约37亿元亏损需要在上市前弥补。唐双宁表示,拟通过发行次级债券解决这部分缺口,额度约为80亿元。

  此外,2007年底,光大银行已依靠自身努力把不良资产率降低到4.46%,但要将不良贷款率降低到接近上市银行的平均水平,仍有约150亿元的不良资产需批量打包处置。

  光大银行前述管理人士表示,光大银行已经开始做不良资产的打包准备,目前正与资产管理公司进行谈判,计划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所有处置工作。

  但是,近期似乎不是良好的融资窗口期。

  2月22日,在金融地产板块的领跌下,上证指数股再度跌去156点,收于4370点。其中,银行股普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优质银行跌幅超过5%。如此惨淡的行情会否持续到年中,以至于影响到光大银行的上市?

  中信银行一位研究员认为,目前还很难预测4、5个月后股市的表现,会否影响到光大银行的IPO也未可知。不过,前述光大银行人士表示,光大集团及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近期仍积极推动上市的原因是希望掌握“灵活性”,即先争取主动,具备上市条件后,等时机好了随时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