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铁建微改发行方案 本次IPO拟融资近5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邢莉云 

  “在正式路演之前就有不少投资者联系我们想要投资,这就是为何公司以及我们有信心按照步骤推进上市进程,虽然目前的市场并不是太好。”身在上海接近投行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2月18日,路演正式开始的第一天,中国铁建就给自己送上了一份礼物以提升人气——中标利比亚沿海铁路和南北铁路项目,合同估算金额分别为22亿和10亿利比亚第纳尔,约合26亿美元。

  同时,市场在传出证监会新批的2只基金的发行消息带动下,A股市场略微回暖,上证指数收于4568.15,涨幅1.58%。

  “市场变化,使得最终版本的招股书与之前版本的出现了细微改变,H股原先设定最多不超过20.07亿股的,现在变成了19.62亿股。”一位知情人士称。此次中铁建首次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28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93%。香港H股计划发行17.06亿股H股,连同行使超额配股权,最多发行约19.62亿股H股。通过这次IPO,中铁建大概融资近50亿美元。

  “从我们所了解的看,近期市场大的趋势还是往下走,还在挤泡沫的阶段。虽然今日有所回暖但是是否能守住还有待观察,现在的大环境没有中铁当时好,投资者给与中铁建投资的市盈率有可能比中铁低一些。”一位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监表示。

  “定价肯定高于4.5元以上,因为我们的股本小,但我们的盈利水平跟中铁差不多,自然会定得比他们高一些。”上述接近投行人士说道,“我们始终对上市很有信心,国内对基础设施建设确实需求放在哪里。据国家”十一五“规划,”十一五“期间,铁路基础建设投资将达到1.25万亿元,是”十五“期间的4倍;到2010年,中国国内铁路网络的营运总里程,将从2005年的7.5438万公里增加到9万公里以上,同比增长约20%,期间新建铁路线路1.7万公里,是”十五“期间的2.3倍。并且这个行业里已经上市的公司表现都不错。”

  据中国铁建的公布数据,2007年1-11月和2006年,中国铁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13.71亿元和1584.88亿元;同期,中国铁建的净利润分别为28.48亿元和14.98亿元,公司2007年预计净利润达到31亿元。

  “与同行业里的中国中铁类似,中国铁建这回上市的报表也并不太”好看“国信证券基建行业分析师杨昕指出。截至2007年11月30日,中铁建的所有者权益为493497.6万元,其中股本800000万元,资本公积-327.343.2万元,少数股东权益20840.8万元,每股净资产0.62元。

  对此,中国铁建人士解释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及资本公积为负数的原因为:公司和下属企业已经入账的资产评估增值部分356962.57万元没有反映于合并财务报表中;合并财务报表中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计100.242万元;收购下属企业职工股所支付的溢价冲减了合并财务报表的资本公积210432.1万元;其他调整12788.13万元。

  “根据模型,我们给予30倍的市盈率,定价可能会比中铁当时的4.5元高一些,不过现在由于香港、内地市场大环境并不好,所以定价最终多少也还有待商榷。”杨昕表示。

  安信证券基建行业分析师石磊称,定价可能会定在6块钱以上,因为中铁工当初是200多亿的股本,中铁建是120亿的股本,对应2007年,摊薄之后6块钱大概是以20多倍的市盈率计算得出的。“不过从基本面,比如毛利率、净利率上看中铁的盈利能力比中国铁建高一些,中铁自身有矿藏而中铁建没有,中铁的房地产业务也比中铁建大得多”。他补充说。

    相关报道:

    中铁建A股终被放行 争取3月上旬挂牌

    中铁建首发A股获批

    中铁建IPO今日启动

    中铁建先A后H获批文两地上市将在3月份完成

    中铁建获批首发A股上市 预计下周一起路演

    李嘉诚李兆基将认购中铁建H股

    中铁建获10名大户入股

    中铁建H股已获上市聆讯暂定3月14日上市

    中铁建H股展开推介 暂定3月14日在港上市

    受市况约束 中铁建推迟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