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人保启动A股上市准备(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2:24 金融时报

  但在肯定自身成绩的同时,吴焰也坦言:“与自身相比,中国人保集团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与行业相比,中国人保在非寿险领域的业务增速并不理想,在人身险业务领域的短板效应依然明显,在业务收入、资产规模等方面与以寿险为主业的保险集团还存在差距。”

  兼得“鱼和熊掌”

  综合经营突破势在必行

  “在新一轮的金融资源整合中,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利用当前较为有利的政策环境,尽快在非保险金融领域实现突破,未来的发展成本会更高,遇到的困难也会更大。”对于未来的竞争压力,吴焰显然已经有了充分准备。

  一方面,国务院已原则性批准银行入股保险公司,中行等大型国有银行已经先行进入保险领域。银行系保险公司尤其是国有银行背景的保险公司,其品牌形象好、客户基础雄厚、经营服务网络广泛,对人保的业务尤其是银保业务的发展构成直接威胁。另一方面,中国人保在保险同业中的主要竞争对手,已经先行一步进入银行、证券、信托等非保险金融领域,以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方式扩张市场份额。

  “纵观国内外一些发展比较快的企业,包括汇丰、AIG等具有国际影响的金融集团的发展路径,他们都是在保持其核心主业稳定增长的同时,进行战略性资本运作,推动资产规模的结构性扩张,实现业务收入的乘数化增倍。”面对混业经营的国际形势,吴焰指出,“2008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中国人保面临‘鱼与熊掌’的两难选择———在业务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又要满足当期财务盈利要求。中国人保集团将认真借鉴国内外大型优秀企业的资本运作经验,通过重组、收购等方式介入银行、证券、基金等非保险金融领域,实现综合经营的突破。”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