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人保今年将启动A股上市准备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0: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 毛晓梅) 继去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回归A股后,同样已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人保也将在今年启动A股上市计划。

  记者30日从中国人保集团2008年工作会议获悉,其已成立了推动上市的股改领导小组及工作办公室,今年将深入推进改革重组,包括实质性介入银行、证券等非保险金融领域,并启动A股上市准备工作。

  中国人保是一个以非寿险为主业的保险集团。数据显示,2007年,集团共实现保费收入957亿元,同比增长31%,受益资本市场的繁荣实现投资收益78.6亿元,投资收益率达15.2%。

  人保集团总裁吴焰说,当前金融保险业全方位竞争给中国人保加快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有保险同业公司已经先行一步进入银行、证券、信托等非保险金融领域,以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方式蚕食市场份额”。

  除继续做大做强产寿险传统板块外,中国人保下一步还将在金融综合经营方面实现突破。吴焰明确表示,今年要通过重组、收购等方式实质性介入银行、证券等非保险金融领域,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新一轮金融资源整合中,如果人保不能很好利用当前较为有利的政策环境,尽快在非保险金融领域实现突破,未来发展成本会更高,遇到的困难会更大。”吴焰说。

  此间人士认为,在前述形势下,中国人保已经到了不得不深入重组改制、不得不启动A股上市计划的重要“节点”。

  中国人保2003年底实现在H股上市的仅是其财险部分。对于下一步回归A股将是集团整体上市还是财险回归,模式仍然在研究中。

  人保集团战略规划部总经理盛和泰向记者表示,将根据国家经济形势、资本市场情况和公司经营各方面综合考虑,但原则上希望能实现中国人保整体价值最大化。“2007年保险股的表现都不错,人保也需要寻找更好的切入点、更好的时机和方式上市”。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接受采访也表示,对于中国人保而言集团整体上市是优先选择,有利于集团对资源高效运用,这也是中国平安和太平洋保险集团整体上市所体现出来的优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