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飞马国际A股赶集 月底将登陆中小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高江虹

  1月24日,飞马国际(002210.SZ)公布首次网上定价发行股票的中签情况,本次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为0.0963%,超额认购1039倍。飞马国际是一家主攻化工物流的民营物流供应商,该公司拟本月底登陆深圳中小板市场。

  如顺利上市,这将是国内第二家成功上市融资的民营第三方物流公司。

  本报记者了解到,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民营第三方物流企业正进入第二轮发展期,融资需求旺盛,在怡亚通、飞马国际之后还将有更多民营物流企业准备奔赴A股赶集。

  根据飞马国际招股资料,飞马国际此次将发行3500万A股,发行价格7.79元/股。本次公开发行3500万股后,社会公众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5.74%。所募资金将用于黄江塑胶物流园一期工程续建、综合物流及公司国内物流业务网络建设两大项目。前者主要包括新增物流园的商铺、仓储基础设施,提高园区智能化水平;后者则包括拟在余姚、上海外高桥、天津、苏州、广州及大连等地设立6个物流一级平台,以及在上海浦东机场、厦门、武汉等地设立的6个二级平台。

  飞马国际方面承认,目前公司资产负债率偏高,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偏低。未来几年该公司仍将快速发展,是实现突破性腾飞的关键时期。仅靠自我积累滚动发展将难以支撑公司后续项目的投资,从而制约公司的进一步发展。飞马国际面临的难题并非孤立,事实上绝大多数民营企业都存在融资难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贺登才告诉本报记者,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达到一定规模的民营物流企业基本完成了企业组建期,进入发展的"平台期"。但正因为融资渠道及流动基金匮乏,成为这些企业最主要的制约因素之一。"不是没有业务,而是没有钱。"贺登才解释,民营企业一般靠自有资金起步,自身积累和民间借贷成为最主要的企业发展资金来源,可随着自身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业务范围持续扩张,这些企业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大。

  在2007年3月27日举行的"民营物流企业融资问题座谈会"上,顺丰、宅急送、大田集团、圆成物流、德利得物流等13家民营物流企业的负责人在会上纷纷大叹融资难。贺登才透露,当时企业集中反映的"融资难"主要在银行信贷无门、融资担保体系不健全。

  过去两年国内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开始吸引民营物流企业倾向于通过上市获取融资。除了已经成功上市的怡亚通和即将上市的飞马国际,民营快递企业宅送也在上市之路上一路快跑。南方民营第三物流巨头远成物流和宝供物流也在寻求上市机会。宝供物流董事长刘武向记者承认"宝供有上市计划,但是没有时间表",刘武还透露该公司已按照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并建立了独立的财务体系。

  "眼下看来,物流企业在市场的反应还不错,毕竟流物的市场空间比较大。"东方证券交通分析师陆从珍认为,已上市的物流企业获得市场的追捧,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对国内物流企业发展空间的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