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铁建过会 央企建筑五虎将融资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刘宏刚 

  中国建筑领域综合建筑服务商间的融资竞赛大戏正在上演。

  亚洲第一、全球第三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中国中铁(601390。SH)A/H刚上市,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铁建)也迫不及待地展开IPO之旅。

  1月23日,证监会召开第16次发审委工作会议,中国铁建上市申请得以通过。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铁建2006年营业收入1584.88亿元,利润总额14.976亿元,此次拟发行不超过28亿A股,拟募资158亿元。

  同为央企建筑业“五虎将”的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下称中建总公司)的融资之旅已启动,而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交股份)、中国冶金工程总公司(下称中冶总公司)登陆A股事宜也被提上日程。

  竞相融资 

  建筑行业发展与固定投资息息相关。中信证券分析师潘建平出具的一份报告称,固定资产投资(FAI)总额基本决定建筑工程市场规模,近年来国内FAI持续高位,促进我国建筑业总产值和利润总额增速一直在20%波动。

  分享这块高成长“蛋糕”的,首当其冲就是央企建筑业“五虎将”——中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建总公司和中冶总公司。

  “这些央企巨无霸迈入资本市场的步伐略显迟缓,闸门一旦开启,又表现出渴望融资的集体冲动,这一点颇耐人寻味。”业内人士表示。

  “由于缺乏大型上市企业,以前建筑业在资本市场的地位与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极不相称”,1月22日,联合证券分析师邱波表示,随着中交股份(1800。HK)在香港上市,中国中铁A+H上市,建筑业将迎来大市值时代。

  大市值时代的开启始于中交股份在香港上市。2006年12月15日,中交股份35亿H股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此次,中交股份募资达20.68亿美元。

  “作为交通基建行业的龙头老大,中交集团当时的打算是A、H股同步上市。但最终仅H股成行”,业内人士表示,中交集团旗下有路桥建设(600263。SH)和振华港机(600320。SH)两只A股,而振华港机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起重机制造商,因此私有化路桥建设被认为是中交集团回归A股的最佳方式。

  2007年12月3日,中国中铁抢得建筑业A股头筹。“先A后H”形式上市的中国中铁登陆沪市,筹资224.4亿元。12月7日,中铁H股上市,其发售的33.26亿H股集资192.24亿港元。

  此后,与中国中铁在历史渊源、业务类型等方面极为相近的中国铁建,迅速推进上市之旅。1月18日,证监会网站发布中国铁建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1月23日,其上市事宜顺利通过。

  记者从投行人士处了解到,余下两家建筑业央企的IPO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建总公司发起成立了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公司总裁易军日前表示,公司正争取在2008年首季末或次季初在沪市实现A股上市;中冶总公司也在推动A股发行上市。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