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煤能源将高比例网上发行 预防上市首日恶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9:57 南方都市报

  

中煤能源将高比例网上发行预防上市首日恶炒

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网上配售初始比例首次达75%,预示新股发行制度悄然改革

  根据安排,打响今年回归A股央企头炮的中煤能源(601898)过去两日在京沪深三地马不停蹄地进行了预路演推介。而根据其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此次中煤能源A股发行网上配售初始比例将达75%,创下2005年“新老化断”以来最高水平,分析人士表示此举意味着近期备受关注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将逐步开始试水。而记者亦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中煤能源短期内无意整合其在A股的关联公司。

  可预防上市首日恶炒

  “这一变化说明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网上配售率的提高将增加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从而规避上市首日的炒作气氛。就目前的情况而言,部分银行以及机构网下中签的几率远远高于网上申购,而上市首日大量打新资金的撤离无疑加剧了市场的波动,因此提高网上配售比率亦可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一位不愿具名的学者表示。

  记者从中煤能源招股说明书中看到,如果全额启动回拨机制,此次网上申购比例最高可达77.5%,远远超出2006年以来百亿元以上大盘股网上发行51.9%的平均水平。

  但分析人士亦表示,尽管中煤能源此次网上配售体现了监管部门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部分思路,但要完全改变目前A股市场新股发行现状还为时尚早。“我觉得这一做法还仅仅是试探,没有形成规章制度。此外由于目前新股发行依旧按资金规模定中签几率,所以个人投资者无法从根本上获得与机构投资者平等的中签机会。其实A股可以借鉴香港发行模式,用资金累进几率降低的方式来体现新股发行的公平公正。”前述学者对记者表示。

  暂不整合子公司

  目前A股市场与中煤能源存在关联的企业有两家,分别为煤气化上海能源,而此次中煤能源回归将如何处理这两家公司亦称为预路演中机构关心的话题。

  中投证券分析师叶志钧对记者表示,中煤能源总裁杨列克在深圳推介会上表示暂不考虑整合这两家公司。

  “中煤能源表示煤气化是由中煤集团持股47%的公司,股权关系与中煤能源无关,而且中煤集团并不具有控股权,因此整合与否不是上市公司层面能够决定。而对于上海能源,中煤能源表示由于这家公司目前市场主要在华东方面且矿区储量很小,与中煤能源形成正面竞争的可能很小,因此也暂不考虑整合。”杨列克表示。

  据悉,中煤能源持有上海能源62.43%的股权,公司主要经营位于江苏当地的大屯矿区,包括姚桥、孔庄、徐庄以及龙东煤矿四大煤矿。

  在上海预路演会上,中煤能源董事长经天亮也表示由于上海能源规模较小且销售地区局限上海周边,因此暂不考虑整合。而保荐人中金公司则表示,上海能源未来发展方向将是其电解铝业务,煤炭业务由于储量逐渐枯竭将逐步退出。

  “中煤能源的态度应该是将来在主业上进行分化,从而避免与下属子公司直接竞争的局面发生。”一位与会的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煤炭行业整合拉开序幕

  国内媒体昨日援引煤炭企业河北峰峰集团(FengfengGroup)资本运营部科长袁永军的话,中煤能源正在洽购峰峰集团,目前双方基本上已达成收购意向,但交易的具体细节还在谈判中。峰峰集团2007年原煤产量达到1300万吨。据悉,我国“十一五”规划指出,到“十一五”末期将争取建成6至8个亿吨级和8至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集团,产量达到全国的50%以上。罗克关

  本报记者 罗克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