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鸡王冲刺中小板 达晨亚商2年回报或超3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翁海华 

  “春节前准备报材料。”1月10日,达晨创投的人士告诉记者,福建圣农开始上市前的最后准备工作,将在1月下旬的股东会上确定最后的上市细节。

  对于达晨创投和亚商资本来说,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圣农上市冲刺

  福建圣农全称为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0月,法定代表人傅光明。

  在福建,傅光明有“中国鸡王”之称,前后20多年从事养鸡业。他于1986年成立光泽种鸡场,1992年耗资近300万元人民币从丹麦进口了一条鸡肉加工生产线,1994年正式成为百胜餐饮肯德基中国公司的冻鸡供应商,1999年更名为福建圣农集团。

  “公司在福建光泽县山区,厂房都建在山区的山坳里面,几乎与外界隔绝。”达晨创投创业投资部总经理傅哲宽告诉记者,公司下面的每两个养殖场都相隔5公里以外,比较封闭,受外面的影响比较小。

  资料显示,福建光泽县是一个面积2350平方公里、人口仅14.6万人的小县,但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6%,这里空气清新、水质优良,加上地处偏僻,基本没有工业污染源,在福建生态省建设规划中被确定为福建省“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产业生态示范区”。

  正是这样一个山区,飞出了一只“金凤凰”。

  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福建圣农集团2006年底总资产12亿元,占地6000余亩,2006年实现产值15.2亿元。目前公司年肉鸡饲养能力5000万羽,年肉鸡加工能力1.2亿羽。

  据了解,福建圣农股份2007年实现产值七八亿人民币,净利润超过1.5亿。

  2007年,福建圣农荣获“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第16位,同时也成为福建省光泽县的一张名片。

  目前,在白羽肉鸡加工企业,福建圣农已经是全国龙头企业,公司下辖50多个生产基地,形成种鸡饲养、苗鸡孵化、肉鸡饲养、宰杀加工、饲料生产完整的产业化体系,实现了肉鸡产业资源的低成本运作,现有员工5600多人。

  “我们投资时就是看好圣农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傅哲宽称,圣农的工业化、自动化程度很高,一个工人每年可以屠宰12万只鸡。

  记者获悉,目前福建圣农是国家优秀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也是中国唯一一家实现了工业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养殖龙头企业,是肯德基、麦当劳等国际著名食品消费品牌的主要鸡肉供应商。

  与此同时,福建圣农在环保方面也是颇有创意,先后投资近5000万元,建成鸡粪生物有机肥厂、鸡固体废弃物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同时组建集团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圣农联合凯迪电力筹建了一座装机4.8万KW的鸡粪发电厂,发电后的灰粉再做原料建设优质钾肥厂,形成一条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凯迪电力也在2007年6月成为福建圣农的一个小股东。

  “福建圣农准备在1月底2月初向证监会上报材料。”接近福建圣农的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的上市已经到了冲刺阶段。

  记者获悉,福建圣农的上市保荐人为招商证券,拟订的上市地点为深交所中小板。

  1月10日,公司董秘陈剑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上市是公司早就想做的事情,一直在争取,但我们还是想把基础做扎实再上市。

  据悉,此次福建圣农的上市融资规模在8亿-12亿之间,募集资金将投向建设新的现代化养殖场,届时圣农的年肉鸡加工能力将达到2.4亿羽。

  达晨、亚商收获在即

  福建圣农的上市无疑将使达晨创投和亚商资本获得丰厚的回报。

  在目前圣农的股本结构中,达晨创投持有的股份比例为8%,前后投资4600万;亚商资本(上海泛亚)持有的股份比例为6%,分别为公司第二、第三大股东,“第一大股东是傅光明自己。”

  说起当时的投资,傅哲宽告诉记者,经券商人士介绍,2006年7月份就已经发现了这个项目,经过几次谈判之后,达晨创投和亚商联合投资6000万人民币。

  “当时来谈的有很多投资公司,”福建圣农董秘陈剑华告诉记者,包括凯雷等十数家国际、国内投资公司都过来公司看过。其中,美国的泰山投资公司与公司谈得非常深入,当地甚至有了合资合作的新闻报道。“但双方在关键点没有达成一致,合作夭折。”

  “选择达晨和亚商也是一种缘分。”陈剑华称。

  不过在达晨和亚商看来,之所以成功投资福建圣农是本土创投的决策优势,“当时禽流感正是流行时候,国外大的PE公司对这个有顾虑,说要等一年之后再看。”亚商资本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这就给亚商很好的投资机会,亚商的判断是禽流感对圣农的影响不是很大。

  “当时正是由于禽流感的影响,公司的资金状况不太好,负债率较高,急需资金,所以投资成本也就比较低。”

  记者获悉,福建圣农2006年净利润是5000多万元,但受到禽流感以及其他事件的影响,上半年的利润很低,但下半年回升很快。

  2006年11月,达晨和亚商完成第一轮投资,双方各投资3000万。

  按照亚商投资3000万,占6%的股权比例,简单测算,达晨和亚商的第一轮投资成本大致在每股1.39元左右。

  第二轮投资在2007年6月完成,达晨创投追加投资1600万,此外参与投资的还有凯迪电力和另外一家投资公司。

  记者获悉,目前福建圣农的总股本超过3亿,2007年实现净利润1亿多元,如果按照30倍发行市盈率计算,福建圣农的发行价格在13.2元左右,上市流通价格当在22元以上。

  如此,达晨创投和亚商资本的投资回报将超过30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