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股不败神话动摇 信托业春天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1:35 每日经济新闻

  陈珂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过去的2007年,国内信托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无论是产品发行数量还是规模,都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其中,与银行联手发行的打新股类理财产品,更是成为国内理财市场最亮丽的风景。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新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适应期内,背靠股市的火爆和宏观调控风向的转变,贷款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打新股等产品为信托业贡献了绝大部分利润。而适应期一过,面对监管要求的转变(如可能限制机构进行新股申购),信托业的春天真的会来吗?

  2007,信托业的丰收年

  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与普益财富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07年共有39家商业银行 (30家中资银行和9家外资银行)推出个人理财产品2404款,同比增加108%。而银行发行的信托类理财产品发行数占全部理财产品比重从当年1月的16.7%提高到12月的32.5%。

  如果将银行看成理财产品的“超市”,保险、基金、信托产品等都是超市销售的商品,信托无疑已成为国内理财市场最重要的力量之一。

  从去年信托资金投向上看,信托类产品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信托贷款与证券市场,前者占信托类理财产品发行数的54.2%,后者占44.5%。投资信托贷款的信托类理财产品中,以基础设施项目和商业项目为投资对象、以贷款为投资方式的占多数;投资证券市场的信托类产品几乎都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投资方向为风险较大的股票、基金及金融衍生品。

  同时,2007年全年总共发行新股申购类银行理财产品196款,全年发行并已经到期的26款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3.78%,收益率最高的一款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到期年化收益率达到132.39%。新股申购类产品在下半年更是受到市场热捧,短短半年时间就有140余款新股申购类银行理财产品面世。

  2007年,证券市场无疑仍是最具财富效应的投资领域,由于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计划投资范围广泛,可投资证券市场,而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不能直投证券市场,因此,去年银行与信托公司合作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明显增加,特别表现在“打新”产品上。另外,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信贷收缩,借路信托发行融资型产品空间增大,导致同类型理财产品数量也有明显上升。

  好日子还能持续多久?

  从上述统计报告可以明显发现,今年信托业之所以取得较快发展,取决于两个基础。首先,国内股市的二级市场对新股较高的追捧度,导致了“新股不败”的神话,进而提高市场对“打新”产品的追捧。其次,去年下半年,银行信贷紧缩,为资金借道信托发行融资类理财产品创造了空间。但从目前情况看,这两大基础在今年都有动摇的迹象。

  近来,有市场传闻称,监管层将限制机构新股申购。去年以来,信托公司在新股申购理财产品上的反应过于积极。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信托公司专门用于打新股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共86款,除此还有70款左右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资金运用涉及打新股。一级市场囤积大量资金,给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带来相当压力,监管层或对这类产品进行限制甚至可能叫停。

  实际上,去年7月后,监管部门就对信托公司申请网下配售资格的审批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甚至一度暂停审批,导致银行同类产品出现一段时间的“断档”。监管层的动向,也直接影响国内信托业募集资金投向上的变化。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统计显示,虽然去年12月国内发行的信托类产品绝对数量达到历史高点,但在银信合作产品中,投资于证券市场的产品比例为45.2%,较11月已有下降。

  同时,为保证中央“从紧”货币政策落到实处,应警惕一些商业银行利用委托信托贷款方式,制造紧缩信贷的“管涌”路径的呼声不绝于耳。新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明确,对向他人提供贷款不得超过其管理的所有信托计划实收余额的30%。但这一规定,仅指信托公司所发行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商业银行作为单一委托人与信托公司所进行的单一信托,不受此限制,监管部门应该出台补充说明以限制目前银行大举借道信托放贷的行为。

  “受人之托、代人理财”信托本源有待回归

  “新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冀望的是信托业真正实现‘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局面,目前还有一定距离”业内人士表示。

  目前,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存在的“50人”限制,实质上希望信托私募基金持有人可以更加少而精,更针对富裕的高端客户,与公募基金的差异化也更明显,形成结构更为丰富的理财产品市场。但按照去年信托业的发展模式,显然与这一思路有所出入。

  对此,交银国信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按照这样的限制,为保证产品规模,单个自然人投资者的认购门槛至少要在200万以上,在国内富裕阶层并没有孕育成熟的时期,如果信托公司只追求这样的客户,生存都是问题。

  实际上,今年以来,面对新股申购渠道可能收紧的趋势和打新收益明显下降局面,信托业发力私募基金正在加快。在交银国信本月推出其首款私募基金产品“风云”后,不到半月时间,深国投已连续推出4款证券投资信托产品。而一直致力于证券投资信托领域的云南国投和平安信托,今年以来也推出4款类似产品。

  同时,PE业务在国内信托机构也是风生水起。与以往信托公司成立的贷款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不同的是,PE业务是一种变相融资,信托公司不再通过直接发放贷款的方式运用资金,而是将资金投向未上市公司股权。与其他投资手段相比,PE投资年限较长,一般都在5年以上,产品收益率也较高,一般可达30%年化收益率。

  “伴随着信托公司业务创新的加强,房地产信托、权益投资信托都将为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理财渠道”交银国信有关人士认为,形成丰富的产品机构,回归信托行业的本源,信托业才能迎来真正的发展。 陈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