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股发行制度应向散户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7: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义兴

  据报道,监管部门日前邀请基金等机构就新股发行制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座谈,并准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而改革的方案目前集中于三种:一是部分恢复市值配售;二是效法香港的“人手X股”;三是变资金申购为账户申购。

  现行以资金为“王”的新股发行制度,不但使众多的中小散户在新股申购中处于边缘状况,而且事实上还会使中小散户在二级市场因为投资机构的炒作而面临更大的市场风险。所以,新股发行制度必须改革。首先,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在进行相关的制度设计时,几乎都有向中小投资者利益倾斜的安排,并且还有严格的监管与惩罚规定作为保证。对此,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曾说过,没有对中小散户的有效保护就没有华尔街。香港“人手千股”的新股申购制度,同样也表明了保护小投资者利益的倾向。其次,中国石油中国中铁等一些新股发行时资金云集,以及其在二级市场股价大幅波动的状况已经证明,机构资金在一、二级市场的来回流动,不仅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股市的稳定,而且还因为有机构急功近利的套利行为,将市场风险不当地转嫁给了中小投资者。所以,从市场稳定的角度来看,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也是势在必行。同时,我们呼吁,新的发行制度应向中小投资者倾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