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交所踏雪武汉 百家上市公司鄂军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东山 实习记者 王传晓

  1月14日下午,雪落无声。武汉东湖宾馆南山乙所洞庭厅,湖北省促进上市工作座谈会正在紧张进行。

  湖北省发改委体改处人士透露,这是该省近几年来首次召开上市工作会议,试图通过资本力量,打造上市公司湖北军团。

  在这次会上,湖北省高调提出自己在资本市场上的目标:今年计划上市5—8家,力争到2010年"十一五"末,全省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00家,上市公司融资再融资比"十一五"前翻一番,并使全省17个市都有上市公司。

  1个多月前,原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出任湖北省代省长,这位深谙资本之道的官员,借武汉城市圈综合试验区获批之机,立刻开摆资本宴。

  当日,以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总经理张育军为首的众多干将,连同全国60多家保荐机构的代表,奔赴武汉,举行深交所第九届保荐机构联席会议,并与湖北省高层就鄂企赴深上市进行交流。

  张育军表示,全国80%的上市公司,集中于京、鲁、苏、浙、粤等地。近几年,还有6个省市没有一家企业上市,分布不均衡。因此,包括湖北省在内的中西部地区,成为深交所今后的主攻方向。

  1992年,鄂武商曾经以两市第一只商业股的概念,登陆深交所。此后,湖北企业又曾在1997年和2000年左右,两度掀起上市高潮。但随着蓝田股份、猴王股份等东窗事发,湖北板块陷入动荡。自2004年后,以致三年不鸣,无一上市。直到2007年,三特索道、武汉凡谷、长江证券先后上市,才打破了"尴尬的沉默。"

  湖北省副省长任世茂在座谈会上表示,企业上市是撬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杠杆,亦是最好的形象工程。

  目前,湖北省共有上市公司64家,名列全国第九位,中部六省第一位。截至2007年9月底,全省上市公司总市值1510.54亿元,占全省当年GDP的20.15%,证券化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记者了解,湖北省发改委目前已经建成上市企业后备库,包括江通动画、华中数控在内的110多家鄂企,榜上有名。

  而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更是对每家上市成功的企业,开出350万元的奖励。目前,东湖开发区,集中上市公司20家,根据规划,2010年,开发区内的上市公司,将达到50家。

  江通动画董事长朱佑兰曾向记者表示,其上市工作已经进入了辅导期,有望在今明两年成行。

  对于湖北企业来说,深交所力推的中小板以及呼之欲出的创业板,正对胃口。深交所权威人士透露,"两高六新"将成为创业板的标准,即"高成长、高科技"以及"新经济、新服务、新农村、新能源、新材料、新商业模式。"

  "湖北上市资源比较丰富,也有较大的超空间。"深交所副总经理陈鸿桥向记者表示。

  在湖北省上市后备企业库里,40%以上皆为高新技术企业,登陆创业板可能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