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影集团再酿A股上市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11:2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北京报道

  继国内出版集团大规模上市之后,影视集团也加快了步伐。2004年上市被否之后,中影集团于近期重启上市计划。

  记者从中影集团内部获悉,中影集团的上市申请已获得中宣部、广电总局的原则性批准,而近期选择IPO主承销商的招标会也即将展开。

  电影上市第一股

  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表示,“中影集团肯定要上市的”,目前,中影集团已经完成了上市的报批,而中宣部、广电总局也原则上同意了其上市申请。

  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目前上市计划正在内部调研论证,已经与海外公司有所接触”,但是,募集资金、上市资产以及业务模式等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

  其实,中影的上市路途并不顺利,作为国家文化企业的重点单位,一定程度上存在某些制约。

  2004年,中影集团曾经做好各方面准备,欲登陆H股,然而,不久之后便搁浅了。

  中影集团的一位熟知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三年前的那次上市,目的主要是进行融资并借机推进体制改革”,但是,由于中影性质比较特殊,融资很容易引进外资甚至改变控股方,而国家明确限制外资进入内地媒体业和娱乐业,所以上市被迫推迟。

  该人士表示,如今环境有所改变,传媒的部分经营性的资产和某些方面的经营可以进入市场,所以集团重新启动上市计划。

  一旦中影集团成功上市,将成为国内第一个上市的电影集团。

  上市资产存疑

  关于中影集团究竟采用哪部分资产上市成为目前关注的重点。

  资料显示,中影集团目前拥有14家全资子公司、34家控股和参股公司、1家直属事业单位,经营业务包括器材租赁、制片、洗印、进出口、发行、院线和卫星电视等,几乎覆盖了所有电影产业链。

  其中,影视播映的广告收入、发行收入、器材销售收入以及洗印收入等是其主要收入来源,影视播映的广告收入的比重在50%左右,发行收入占25%左右,器材销售收入和代理收入、洗印收入比重分别为12.59%和3.44%。

  中影集团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哪部分资产上市还没有得到确切消息,但是之前流传的电影频道上市的可能性很小”。

  他表示,由于电影频道对中央台的依赖性非常强,而集团只拥有相应的制作中心部分,所以并不是最佳的选择。

  联讯证券的分析师则认为,中影最有可能的就是将制片、院线经营、影片进出口、电影器材等几块业务整合出来、打包上市。

  一位院线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中影集团的总资产达到了28亿元,许多带有政策性的业务,比如进口大片的独家引进发行权、电影洗印厂、CCTV等都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上市的吸引力还是比较大的,已经吸引了数十家券商。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