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永:2008年A股IPO集资额将达33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新宇) 全球知名会计咨询服务机构安永日前最新公布的全球IPO数据显示,2007年全球IPO达到了新的高点,不仅募集资金创历史新高,同时,2007年前11个月上市的公司数目已超过了2006年全年的总和。安永观测,2008年上市的公司依然很多,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的IPO的集资额将分别达到3300亿元人民币及2600亿港元。

  今年集资额有所下降

  安永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07年1月至11月,全球IPO交易共1739宗,募集资金2550亿美元;而2006年全年交易数量为1729宗,集资额2460亿美元。根据2007年12月前两周的初步数据显示,其间新增IPO交易91宗,集资额180亿美元。2007年有望重演2006年底IPO活动飙升的繁荣景象。

  新兴市场占据了今年集资额最大交易中的多数席位,并继续推动IPO活动。2007年最大20宗交易中有14宗来自于新兴市场,而2006年仅有9宗。从行业角度看,金融行业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在集资总额中占到四分之一的比重。

  在2007年,被称为“金砖四国”的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通过400宗交易募集资金1084亿美元;而2006年同期为302宗交易,集资额896亿美元。其中,中国的IPO交易数量(227宗)超过了俄罗斯、巴西和印度三国的总和(173宗)。

  安永风险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吴继龙认为,预计2008年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募集资金额将分别达到人民币3300亿元和2600亿港元,金额(包括“红筹股回归”募集资金额)低于2007年实际募集资金额,吴继龙认为这是因为许多大型国有企业已经在香港和上海上市。

  民企仍青睐海外上市

  “中国的IPO活动热潮反映了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投资者增加对投资中国的信心”,安永合伙人及创业投资咨询服务主管蔡伟荣称,“2007年年初,我们曾预计,香港联交所将募集资金2800亿港元,而上海证交所募集的资金额将超过香港。年终盘点时发现,2007年,香港联交所在募集资金额方面依然居于领先地位,总共募集了2870亿港元;上海证交所募集资金额达人民币4178亿元,其中包括‘H股回归’公司的人民币3020亿元。”

  蔡伟荣表示,“中国内地募集资金的很大部分来自于国有企业的‘H股回归’和‘A+H股’交易。多数民营企业选择在香港和海外交易所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