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凤酒上市路途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9:00 三秦都市报

  一场特殊的签约仪式

  2007年12月27日一场特殊的签约仪式在宝鸡举行。在签约仪式上,海航集团与宝鸡市政府签订了宝商桥捐赠意向。海航集团拟将宝商渭河大桥和金陵河大桥经营权捐赠给政府,以回报政府多年来对宝商集团的支持与厚爱。在此次签约仪式上,宝鸡市国资委代表市政府与海航集团签订了有关西凤酒股份公司的合作框架协议,太白山管委会代表眉县政府与海航集团签订了有关太白山旅游开发的合作框架协议。按照这两份协议,海航集团将出资参与西凤酒厂的改革重组及对太白山景区进行进一步的开发。由此西凤酒的重组与上市一事逐渐显山露水。

  2006年3月,宝鸡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1932.78万股国有股权全部转让给海航集团,海航因此成为宝商集团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而渭河大桥是宝商集团1998年出资3500万元购买18年经营权的收费大桥,截至目前,该桥尚余8年经营权;金陵河大桥是宝商集团1999年配股募集资金项目,总投资6600万元,宝商集团拥有该桥的经营权。

  海航集团副董事长王健的表态让业界人士猜测不已,无偿捐赠两桥收费经营权是为了表达海航集团与宝鸡市精诚合作的诚意与决心。海航愿意与宝鸡在更大范围内展开合作。海航的下一个目标是谁?海航还有什么大动作?

  西凤酒的重组路

  西凤酒的重组可谓是一波三折。先是传出南京斯威特集团重组西凤酒的消息。具体重组思路是:斯威特集团以零价格收购方式重组长岭集团并承担其全部债权债务,利用斯威特的产业优势和资金优势对长岭集团实行资产整合和债务重组,通过购入优质资产置入上市公司,盘活壳资源,恢复融资功能。

  具体步骤是在斯威特集团以零价格收购长岭集团后,依靠斯威特的资金支持,长岭集团收购西凤酒厂65%的股权,西凤酒厂、西凤股份资产整合后,长岭集团将其注入*ST长岭,并更名为“西凤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斯威特在长岭集团的重组方案中进一步勾画了收购长岭后的蓝图:充分利用小天鹅集团强大的销售网络,重塑“长岭”冰箱品牌;与中纺机合作,组建全国最具实力的电控和电检设备的生产和研发基地;注入斯威特集团的通信、数字家电等高新技术资源,整合长岭集团通讯、软件类资产;将西凤酒类资产置换入上市公司后,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对“洋河”、“双沟”酒厂进行兼并和重组,对白酒行业进行整合。其中在冰箱产业里,计划再投资15亿元,3年内冰箱产量达100万台,使长岭冰箱进入国内前五强。白酒产业方面,再投资9亿元,在3至5年内打造位居国内白酒行业前5位的西凤酒产业集团。

  但斯威特一直未能兑现当时的诺言。斯威特重组西凤酒也因此搁浅。

  2003年4月份左右,半路却杀出一个强劲的对手——深圳万基。斯威特、万基二龙戏珠,焦点问题在于控股。 前西凤酒厂董事长张中屹当时表示“西凤酒当时销售收入增长66%,利润增长62.42%,增长了14.6倍,企业形式非常好,人气很旺,凭什么让你控股?”是否让收购方控股,决定权在大股东宝鸡市政府的手里,但同时西凤管理层的反对也增加了收购过程的曲折。

  更有戏剧化的是深圳万基的现任酒业事业部总经理正是原西凤酒厂总经理刘敏先生,这让西凤酒厂的管理层心里更不是滋味。收购在一番风波之后,逐渐被搁置。

  2007年西凤酒重组上市一事再次提上日程。宝鸡市相关领导多次到西凤酒厂调研考察。2007年7月,宝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行前往陕西省西凤酒有限公司总部现场办公,专题研究了西凤如何做大做强的有关问题,要求西凤体制和机制创新,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之路,积极筹划西凤重组上市。

  西凤酒上市猜想

  一个公司的嬗变是需要时机的,也是有前兆的。

  根据西凤酒的发展战略,西凤提出“酒业为主、多业经营”的内涵式发展和外延式扩张相结合的发展战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计划到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到2015年通过西凤酒主业和相关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实现利税28亿元,把西凤企业建成市场竞争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大型企业集团,打造中国酒业新航母,进入白酒行业前四强。这些目标如何实现?在重组宝商集团后,海航进入人们的视野。

  对于此次特殊的签约仪式,业界人士普遍看好,相关人士还因此猜想了西凤酒的上市“曲线图”。由于海航集团先后重组了西安民生与宝商集团,两者都属商贸领域均属上市公司。因此业界人士据此推测说,民生的品牌相对宝商可能更有优势,因此海航将会最终保留民生品牌。多出的资源将会让给西凤酒,最终实现西凤酒的上市。这种说法似乎合情合理。重组宝商集团将使海航集团现有的除航空运输业、机场管理业、酒店管理业三大领域之外的第四块业务——商业流通业凸现出来。而之前重组西安民生,就已经开始进入商业流通领域,本次收购宝商集团将加速其西部商业龙头计划。通过此次整合,也最终实现宝鸡市政府期望引进资本做大做强西凤酒的夙愿可谓是双赢之举。但愿西凤酒的上市之梦不会太远,但愿西凤酒的春天不会太远。

  本报记者 任荣 实习记者 亓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