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银行IPO敲定三家承销商 筹资或超2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8:4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毛明江

  汇金注资完成后,光大银行IPO开始进入全面冲刺阶段。消息人士昨日透露,光大银行已经敲定中投证券、申银万国、银河证券为保荐人及承销商,三家机构共同负责光大银行明年上半年的A股上市事宜。而且,光大银行很可能仿效中国中铁的“先A后H”的上市模式,H股发行紧随A股发行后进行。

  筹资或超200亿

  国内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在光大银行A股上市保荐人的投标中,中投证券、申银万国、银河证券成为最后赢家。光大银行的上市时间目前已确定在明年上半年进行。预计筹集资金将在200亿元以上。

  该负责人还透露,由于当前A股和H股给予中资银行股的估值都比较理想,预计光大将不会放过高估值的大好时机,会仿照中国中铁的上市路径,在A股发行后启动H股发行。

  此前曾有消息称,摩根士丹利及中金公司已经被初步确定为光大银行H股上市的承销商。H股的筹资额将在20亿~30亿美元左右。

  将发次债补充资本金

  11月末,光大银行股东大会通过了汇金200亿元的注资方案,汇金以每股1元的价格持有光大银行200亿股,占其总股本的70.88%。汇金注资解决了光大重组上市的最大难题。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当时曾表示,国家注资到位后,光大银行将适时启动引进战略投资者、不良资产处置和公开发行上市等工作。

  “汇金200亿元注资后,我行的资本金一举达到8%的监管要求。但核心资本充足率仍然与6%的监管要求有差距。”光大银行总行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为继续补充资本金,光大银行将在近期发行次级债,发行规模将在40亿~50亿元人民币左右。

  根据汇金公司委托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做出的审计报告,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光大银行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值为7300万元,总股本82亿股,每股净资产不过0.0089元。而今年前八个月,光大银行已经实现盈利40亿元,每股净资产为0.5元左右。

  渣打已退出入股谈判

  在外界关注的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引进上,上述光大总行人士表示,目前已经重点锁定了2-3家境外机构进入核心谈判,明年一季度应该就会签署正式协议。

  在众多有意入股光大的境外机构中,此前呼声最高的一直是渣打银行。双方曾一度走得很近,渣打除聘请了高盛作为入股光大事宜的财务顾问外,还在零售业务上向光大提供技术援助。不过,一位接近光大管理层的人士告诉记者,渣打目前已经基本退出了与光大银行的入股谈判。“双方的入股谈判后来发生了变化。渣打入股光大最主要是看重光大银行遍布全国的网点资源。但渣打在内地注册为法人银行后,其中国战略发生了相应调整。双方的入股谈判逐渐冷却下来。”该人士说。

  据了解,渣打退出后,目前最有希望入股光大的境外机构包括摩根大通、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有限公司(GIC)以及来自中东的主权财富基金等。

    相关报道:

    光大银行847万股股权北交所挂牌

    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847万股股权转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