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A股融资突破8000亿 再融资超前六年总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7: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柴景雯

  继2006年A股IPO募资首破千亿大关后,今年的IPO市场又轻松跃过2000亿、3000亿、4000亿元大关,一举创下全年IPO融资新高,跃居全球首位。统计显示,2007年118家公司A股IPO募资达4470亿元,是2006年1642亿元融资额的2.7倍,超过2002年至2006年的五年融资总和。此外,上市公司再融资总额达到3657亿元。

  三只大蓝筹融资近2000亿

  在今年的IPO融资额爆炸式增长中,大盘蓝筹股成为当之无愧的主力军。全年仅有22家公司在沪市主板发行新股,而募集资金超过百亿的就有12家,合计融资3829亿元,占全年IPO融资总额的85%。单只新股融资规模在不断刷新之中,9月17日,建设银行发行90亿A股,募资580.5亿元,改写了2006年由工商银行创造的466亿元的A股IPO融资记录;仅过一周,中国神华又以募资665.8亿元取而代之;10月26日,中国石油A股发行融资668亿元成为单只新股融资新贵。

  诚然,今年IPO融资的大幅增长与二级市场的良好表现、A股市场规模提升以及过剩的流通性密不可分,但不可否认,在经历了股权分置改革之后的沪深股市,投资者信心大大增强,市场承载能力大幅提高。然而在繁荣的背后也潜藏着隐忧,新股定价机制缺陷、场外海量申购资金无风险的获利模式,爆炒新股等等一直受到诟病,似乎经过多年我们还没有找到公正而有效的市场化发行方式。

  近百只新股登陆中小板

  在蓝筹股加速回归的同时,中小板IPO也驶上了高速道。年内共有96家公司实现中小板首发,募集资金373.2亿元,较2006年分别增加了71%、108%。自2004年6月开设中小板以来的三年半时间里,共有202家公司完成IPO,募资金额达672.54亿元,而今年一年的募资占至55%的份额。2007年,中小企业板迎来了首只金融股--宁波银行,宁波银行也以募资41.4亿元拔得中小板融资头筹。随着中小板的不断扩容,一批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荟萃其间,提升了中小板的整体投资价值。

  新股中签率持续走低是今年一级市场的又一明显特点。据统计,2007年中小板中签率均值为0.1896%,主板为0.8203%,较2006年的0.2844%、1.5498%大幅降低。进一步分析,2007年发行前松后紧,上半年发行43家公司募资1233亿元,下半年发行75家募资3236亿元,在下半年发行节奏明显加快的情况下,原本中签率应该走高,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下半年的平均中签率不仅低于上半年,还创下了0.014%的最低值。

  再融资超过前六年总和

  2007年上市公司再融资同样有所突破,从融资金额分析,截止12月27日,共有188家公司实施再融资,实现募资约3657亿元(包括非现金资产1008亿元),是2006年融资额1106亿元3倍,超过2001至2006年六年的再融资总额。从融资形式看,公司债及融资型认股权证行权成为今年两个融资新渠道。公司债券试点在年内开始了破冰之旅,长江电力海油工程华能国际三家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融资102亿元,另有大唐发电、万科、保利地产等十多家公司提出了公司债券发行预案。此外,今年还有长江电力、伊利股份中化国际及深发展4家公司融资型认股权证到期行权,融资约127亿元。

  自2006年5月发行新政实施以来,定向增发作为一种新的再融资方式备受上市公司青睐。在今年的再融资中,定向增发仍独占鳌头,全年共有129家公司定向增发,融资2238.3亿元,占再融资额的六成以上。定向增发中的资产注入与整合成为本年度最大亮点,在上述129家公司中,大股东或关联方以资产认购股份的有48家,涉及资产价值1008亿元。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短时间内获得优质资产,使公司脱胎换骨,这种外生性的利润增长也成为今年二级市场上涨的重要驱动力。

  此外,2007年有30家上市公司公开增发,融资663亿元;16家公司发行转债、分离债,筹融295亿;7家公司实施配股,募资约232亿元。虽然2007年采用传统再融资方式的公司不多,公开增发还出现了"破发"的情况,但与去年相比数量有所回升。从长期看,上市公司的融资方式将会呈现出多样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