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商创投募资10亿瞄准Pre-IP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9:40 《财经》杂志网络版

  从紧的货币政策在考验中小民企生存能力的同时,客观上为本土PE发展提供了良机

  【《财经》网专稿/记者 范军利】12月18日,浙江浙商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商创投)在杭州举行签约仪式,宣布其首笔1500万元创业资金投向北京科华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

  据悉,今年以来,浙江已有多家类似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宣告成立。业内专家表示,紧缩信贷的货币政策在考验中小民企生存能力的同时,客观上为本土PE发展提供了良机。

  11月16日成立的浙商创投采取基金化管理、股份制企业模式组建,其创始股东包括喜临门集团、传化集团、红石梁集团等12家浙江知名企业和浙商。首期准备投入资金规模为10亿元,目前到位注册资金2.9亿元。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出任浙商创投董事局荣誉主席,喜临门集团董事长陈阿裕出任浙商创投董事局主席。

  浙商创投是继浙商银行、浙商

证券之后,又一个以“浙商”冠名的企业。浙商创投人士介绍,作为浙江省第一家真正以基金管理模式运作的私募股权基金,浙商创投的投资侧重点将集中于Pre-IPO领域。其具体投资项目运作和管理全部委托给浙江浙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

  浙商创投总裁陈越孟透露,浙商创投的投资比例大致由三部分组成。其中,50%—60%投资于Pre-IPO的企业;20%—30%投资于成长期或扩张期的企业;剩余10%-15%投资于种子期企业。据悉,自11月16日获得营业执照以来,浙商创投已建立了一个较有规模的项目库,其中,在谈的Pre-IPO类的项目达50多个。

  Pre-IPO是指上市公司IPO前的上市缄默期。对于私募基金来说,Pre-IPO是指上市公司IPO时由承销商以低价出售部分股权给投资商(定向募集,价格低于IPO股价,与承销不同),变成禁售期后可以交易的

股票

  今年9月,温州曾出现由八家民营企业以有限合伙制成立的规模为五亿元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东海创投。国家发改委原常务副主任、中国宏观经济学会会长房维中表示,中央已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在人民币对外加速升值与对内持续加息的背景下,外向依存度较高的浙江企业应做好提前过冬的准备。而这一背景正使得浙商创投及其他产业基金大有作为。

  12月11日,中国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出炉的民间借贷利率监测结果显示,今年4月以来,温州市民间借贷利率持续走高——截至11月,民间借贷月利率达11.07%,是自2005年3月以来的最高点。

  不过,浙江浙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徐汉杰表示,货币紧缩的确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带来更多优势,但另一方面,它也会使整个经济景气上升幅度不如前几年那样大,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加重基金提升企业价值的成本,拉长投资商的退出时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