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钢拟IPO上市 旗下两公司空欢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BY  巩万龙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四,有媒体曝出,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在中钢集团和宝钢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表示,中钢集团整体上市方案获得国资委批准,目前详细材料已经报送国资委,尚需相关部门审核。就在同日,中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ST吉炭和中钢天源双双停牌,市场纷纷猜测中钢集团是否将吸收上述两家公司。

    不过就市场传闻,今日ST吉炭和中钢天源都公告澄清声明,经公司核查并报控股股东中国中钢集团公司核实,中钢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已报请国务院原则性同意,目前正在研究发起设立股份公司及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事宜,中钢集团没有借壳上市计划,中钢集团不会通过吸收合并等方式让ST吉炭和中钢天源退市,ST吉炭和中钢天源的股份将会由中钢集团公司或者拟发起设立的股份公司持有。

    鉴于以上原因,上述两公司管理层认为中钢集团整体上市后不会对两公司权益、股本结构等产生实质性影响。上述两公司与控股股东——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之间目前没有任何根据 《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也没有任何违反信息公平披露原则的情况。

    今年2月有市场传言,作为中钢集团旗下第一家IPO上市公司的中钢天源,一旦中钢集团有整体上市和注入资产的预期,则中钢天源必为首选目标,因为作为中钢天源的嫡系,其实现整体上市的过程相对要顺利,手续也将比较简单,所以中钢天源会是中钢集团整体上市和注入资产的首选对象。

    然而据有关媒体报道,中钢集团将成立股份公司——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然后将集团95%的资产注入股份公司实现整体上市,并采取先内地A股后香港H股的形式上市,估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实施。而之前也有消息称,中钢集团已聘请中银国际、摩根大通及瑞银作保荐人,集资规模将达15亿美元(约117亿元)。

    据了解,中钢集团去年销售规模达610亿元,是2003年的3倍左右,利润超过9亿元。中钢集团计划2008年销售规模达800亿元,2010年达1000亿元。此外,中钢集团的国内和海外战略投资进展顺利,除取得澳大利亚两大铁矿的股权外,还与南非最大铬矿公司签约以2亿多美元收购矿产及冶炼厂50%的股权;在国内投资118亿元修建杭州湾跨海大桥,取得30年经营期限。

    有市场分析认为,中钢集团在矿业、装备、铁合金、耐火材料和碳素等方面的核心业务,并不存在同业竞争问题,目前两上市公司的业务与整体上市的业务没有重叠。

巩万龙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