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凡谷今日挂牌 创始人夫妇身家至少26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0:05  第一财经日报

武汉凡谷今日挂牌创始人夫妇身家至少26亿元


  孟庆南、王丽丽这对夫妇可是赚大了。

  他们两人创办的武汉凡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002194.SZ,下称“武汉凡谷”),今日正式挂牌深圳中小板。

  仅以21.1元/股发行价、5380万股发行量、发行后总股数21380万股来计算,他们的身家一夜之间将超越26亿元人民币。

  本土通信器件隐形冠军

  武汉凡谷前身为武汉凡谷电子技术研究所。1989年,它由孟庆南、王丽丽以及其他13个熟人创立于武汉卓刀泉一间小房子里,他们当时手握3万元总资本,立志研发一项移动通信技术——天馈系统射频器件。

  这是移动通信基础设备基站中的关键器件。一个标准基站即由铁塔、天线、馈线、其他相关系统构成。然后,基站与覆盖系统、终端产品则共同构成完整的移动通信系统。

  18年后,它已然成为中国移动通信天馈系统射频技术器件巨头,并名列国外对手Powerwave、Andrew、RFS之后,位居全球第四,市场份额为8.08%。2006年,公司总营收已达8.18亿元,净利润1.75亿元。

  武汉凡谷已是全球大型移动通信系统集成商的重要供应商。摩托罗拉、诺基亚西门子、爱立信、中国华为都与它建立了全球性合作关系。而18年来,它已从最初的研发走向垂直整合商业模式,旗下还拥有压铸、机械加工、表面处理、电子装配等一体化制造体系。此外,去年它还收购了两家配套企业。

  武汉凡谷董事会秘书汪青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一垂直集合的商业模式,是公司优势所在。她表示,公司将把募集资金投入到以下项目——天馈系统一体化加工、研发中心与电子生产的扩建、隔离器模块产业化以及公司内部信息化建设。

  汪青表示,未来三年,射频器件行业年复合增长率将高于20%,其中,中国移动通信用户增长、向3G市场的升级将是拉动基站投资的最大驱动力。在3G产业链中,相对芯片与终端企业,基站设备、光缆光纤厂商将最先受益。

  风险依在

  不过,即使武汉凡谷融资成功,它仍有明显弱势与风险。

  首先,它虽名列第四,但与前两名差距极大,Powerwave、Andrew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6.8%、20.5%,分别是其5倍、2倍以上;其次,武汉凡谷客户太过集中,其中华为目前带来的收入占62%,此前则更高。而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摩托罗拉等前五家客户近三年订单占其营收平均比例在97%以上。

  “武汉凡谷是一家夫妻店,孟庆南、王丽丽的儿子也是高管,王丽丽的兄弟姊妹也参与管理。”一位证券分析师表示。招股说明书显示,孟庆南、王丽丽的儿子孟凡博是公司第三大股东,第四大股东王凯系王丽丽之弟,另两位股东王淩、王莉萍均系王丽丽之妹。发行前,孟王夫妇、其子、王凯四人持有总股本96.54%,发行后持有72.23%(其中,孟王夫妇持有约59.61%)。

    相关报道:

    武汉凡谷上市首日开盘报45.22元 涨114.31%

    证监会公告:武汉凡谷电子首发获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武汉凡谷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