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快明年 网通中移动回归A股日渐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0:03 南方都市报

  中移动(0904.HK)和中国网通(0906.HK)回归A股之路日渐清晰:在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称移动“积极争取在A股上市”后,中国网通首席执行官左迅生表示,中国网通回归A股已在审批过程之中。瑞信集团发表报告认为,两家公司发A股的申请正待审批,最快可能在明年首季落实。

  网通减持国有股备战回归

  在西班牙电信多次表示希望增持网通股份后,中国网通董事长张春江日前终于高调回应,称欢迎西班牙电信将其在网通的持股比例由目前的5.0%提高至9.99%.

  “按照WTO的规定,全国范围内固定电话公司外资成分可以达到49%,网通当然希望在保证国有经济控制力的前提下,尽可能再释放一部分国有股权,缓解集团公司的压力。”“网通董事长表明有意减持国有股股权,此举意为铺路发行A股,而‘港股直通车’的开通时间延迟,监管部门或会加快红筹公司回归A股的步伐。”里昂

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红筹回归A股有可能于6个月内发生。

  业内消息称,中国网通已经委任中金、瑞银及内地华泰证券作为A股承销团,但网通官方对此一直没有正面回应。左迅生强调,回归尚无具体时间表。张春江透露,网通已在准备前期工作,例如向银行作相关情况的了解等。

  中移动只待上市时间表

  “中国移动是以在香港成立的公司上市的,属于红筹股,回归A股的程序相对比较复杂,正在积极争取中。”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指出,回归过程中有很多细节需要处理,相信过程会较为复杂,“现在未有具体时间表”。

  记者获悉,中移动聘请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回归A股的

审计工作,相关审计报告连同其他上市文件早前已一并提交监管机构审核,而国资委方面的准备工作也已经完成,可谓“万事具备”,只待最高层决策上市具体时间。据传,中移动已委任中金为A股上市的承销商。

  增发A股或为首选方式

  “对于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这样的红筹公司来说,回归的方式则可以有多种选择,一个是联通模式,通过控股的壳公司规避注册地的问题,另一个是以前讨论的很多的CDR(中国预托凭证)模式,再有就是直接在国内增发的模式,目前在红筹回归问题上最后一种模式已经占据上风。” 银河证券高级研究员王国平指出,从资金层面看,在运营商迫切需要在3G上进行规模资本支出的今天,回归A股无疑是一个好机会,“运营商在国内证券市场的权重大大提高,对

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也将会大大增强。”

  早前业内曾预计,中移动最快可在今年年中回归A股,但由于种种原因延迟。有分析师透露,香港政府担心红筹回归A股或影响香港国际金融地位,希望内地暂缓红筹回归计划,致使红筹今年回归A股的目标落空,“但明年年中前,肯定有一家可以实现回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