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海集运、国投新集发行价区间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中海集运、国投新集两只新股同时在上证所发行 本报摄影记者/王晓东虽然已有多只大盘蓝筹已于今年发行,但将至年底时新股发行仍十分密集,甚至又出现了两只新股同时在上证所发行的情况。

  今日,中海集运和国投新集同时公布了发行价格区间,并将同于12月5日开始网上申购。

  中海集运根据初步询价情况,综合考虑了发行人基本面、H股股价、可比公司估值水平和市场环境等因素,确定最终发行数量为233662.5万股,发行价格区间为6.00元~6.62元。

  而国投新集同样综合考虑后确定了它的发行区间为5.35元~5.88元。

  其中,中海集运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订造集装箱船舶,收购与集装箱运输业务相关资产,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而国投新集募集资金则主要用于板集矿井及选煤厂的建设,以及偿还板集矿井项目银行贷款。

  两家公司都将于今明两日开始进行网下发行。而由于同日发行,投资者如何在两家公司中进行申购的选择就显得十分重要。

  从两家公司的基本面状况来看,中海集运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集装箱运输公司,运力规模在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排名第六位。国泰君安在回顾2007年集装箱运输市场时认为,在市场需求旺盛、运力投放放缓背景下,运价和期租水平持续回升。同时其预计2008年运价将进一步回升。但全球燃料油价格的上涨及港口费、美国内陆运输费用的持续上涨将降低集装箱公司的盈利能力。

  而国投新集主要从事煤炭采掘、洗选和销售业务,2007年核定生产能力为1055万吨。而国都

证券认为,公司计划在未来5至10年内建成年产3590万吨的生产能力,因此未来规模扩张能力不可小视。同时,动力煤价格的市场化步伐已经启动,未来动力煤价格有望持续上升。而长期看,国内动力煤的供需仍将维持偏紧格局。

  国都证券同时提醒,IPO后,公司财务负担仍较重。而公司现有运力也难以有效支持公司未来的产能不断提升。而煤炭企业的生产成本仍有可能继续呈上升趋势。

  而在两家公司发行价基本可以确定的情况下,机构对于其上市后定价也将是投资者关注的一个重要因素。

  目前,对于中海集运上市后的目标价格,综合一些券商分析师观点,认为将在8元至10元之间,而估值上限最高可达12元。不过,对于国投新集,国都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其合理估值区间将在6元之内。


任亮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