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新资金巨量屯兵一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0:59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杨雪婷)股市的“跌跌不休”让原本就稳赚不赔的“打新股”更加受宠。由于本周将有包括中海集运在内的5只新股发行,如此密集的新股发行也让各路资金早早开始磨刀霍霍了。

  上周五,前日冲高的股市再度大挫近百点。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近期新股频发,不排除部分二级市场资金转战一级市场的可能。同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盘报2.926%,较前日收盘大涨83个基点;14天回购平均报4.586%,上涨59个基点,“打新”效应再次显现。

  今年以来,每逢大盘股发行,巨额资金就会瞬时大规模集中。11月22日,中国中铁再次创下新股申购纪录,冻结资金达3.383万亿元,超过了中石油的3.37万亿元。而在中石油发行前,货币市场7天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最高一度飙升到13%以上,创下银行间市场建立以来的最高纪录,但随后即暴跌回原有水平。

  由于巨量资金转战打新股,银行间市场出现了瞬时流动性短缺,中小机构因为借不到钱而叫苦连天。货币市场利率的不正常波动,也给央行的货币政策执行带来了很大难度。

  目前新股申购收益大约在8%-10%之间,而7天资金成本在2%-3%左右。巨大的套利空间会使大量资金流入这一低风险市场。 东方

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管理部王自强认为,要改变目前的状况,必须改变传统的一、二级的发行定价机制。“要让打新股变成一个有风险的东西,这样就会击退一大批机构,要不然打新股就成了固定收益产品了。”

  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也认为,目前的新股询价下,由于机构等大额中签者获得了大量的筹码,为上市首日恶性炒作提供了可能。在他看来,“打新股”机制应改为按比例配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