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38万亿热捧中铁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01:40 新京报

  

3.38万亿热捧中铁A股
    尽管公司市值与中石油这样的“大块头”不可同日而语,但中铁的冻资规模却创造了历史新高。图/CFP

  内地单只新股冻结资金规模再创新高。记者昨日获悉,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铁”)网上网下申购资金冻结规模达3.383万亿元人民币,高于此前中石油A股发行时3.378万亿元的冻结规模。此外,在启动回拨机制后,网下最终配售比例为1.56%,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53536096%。而市场人士表示,其H股发行时将冻结至少4000亿港元资金。若照此计算,将有相当于近3.8万亿元人民币“追捧”中铁。

  A股H股同受资金追捧

  根据公告,公司A股每股发行价格为4.8元,按照2007年净利润预测数除以本次A股发行后的总股数计算,该价格对应的市盈率为26.70倍。

  此外,中铁H股招股昨日已经开始,将于28日结束。据记者了解,公司大部分的高层已到香港,参加全球路演。据悉,中铁H股招股价介于5.03-5.78港元,拟发行33.26亿股,其中90%国际配售,10%公开发售,集资规模为167.3亿-192.24亿港元,每手(1000股)入场费约5838.32港元;另有15%超额配股权。

  消息人士透露,招股反应热烈,国际配售已获超额认购约15倍(不包括基础投资者)。据市场人士透露,目前市场认购踊跃,估计可超额逾200倍、冻结至少达4000亿港元资金。

  中国中铁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紧紧围绕公司现有的核心业务,新建钢箱梁桥及大型钢结构生产基地,进行高速大号码道岔国产化技术改造,开发房地产,开展铁路投资,开采铜钴矿。募集资金的运用将扩大公司生产能力,保障后续经营发展。

  下周一3.56万亿巨资解冻

  中铁冻结资金3.383万亿元,加上同日发行的路翔股份、劲嘉股份冻结资金约1830.04亿元,三只新股冻结资金达3.56万亿。创出同一批次发行新股冻结资金量历史新高。根据新股申购规则,这3.56万亿资金将在下周一正式解冻。

  市场普遍关注这部分申购资金解冻对市场的影响。此前中国石油3.3万亿申购资金在10月31日解冻,但当日股指涨幅有限,成交量也并无放大迹象。

  而最近的成交量也持续下跌。周五的成交量在前一交易日的基础上继续萎缩至千亿以下,两市成交总额再现惊人的地量,沪市成交509亿元,而深市只有248.9亿元。成交量是否放大也被看成是市场是否出现实质性反弹的标志。

  市场普遍认为,中铁申购资金解冻对周一的市场不会产生直接影响,但不排除在其他利好因素下,机构买盘集体进场的情形。

  对同类公司或有影响

  中铁两地上市后,按照招股价的公司市值约在1000亿左右。这一规模尽管远低于目前市场上的大盘股,但作为行业老大,中铁上市对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影响仍不容小觑。

  此前,神华上市带动煤炭股走高创出“神话”,中石油上市却引发“挤出效应”,成为空军主力。此次中铁的上市对于工程建设类板块究竟会产生何种影响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周五,腾达建设隧道股份路桥建设

股票均在开始大幅上涨。因此,有分析师认为中铁对于同类公司的带动作用仍然存在。

  另一方面,中石油上市前后的表现也证实类似效应的存在。中石油上市前夕,中石化等

石化行业股票出现普涨,但中石油上市后则带动整个板块快速下跌。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