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铁46.75亿A股今发行 成为首个先A后H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1:13 南方日报

  中铁46.75亿A股今发行 成为首个先A后H公司  

  未来或与中铁二局换股实现内部整合

  中铁先A股后H股发行计划发售46.75亿A股,以及最多33.26亿H股。

  A股发行上市的初步安排是这样的:11月7日到19日为询价阶段,21日网上申购,上市时间暂定为12月3日。

  H股的发行上市安排是:11月20日正式路演,23至28日公开市场招股,30日定价,12月7日在港交所挂牌交易。

  今天,亚洲最大的多功能综合性建设集团——中国中铁(申购代码:780390)启动A股新股发行的网上申购,网上申购价格为4.8元/股。据业内人士估算,中国中铁网上、网下申购冻结的资金会超过1万亿元。

  中国中铁本次A股发行采用网下向配售对象累计投标询价和网上资金申购定价相结合的方式,发行数量不超过46.75亿股。回拨机制启用前,网下发行股份不超过16.363亿股,约占本次发行数量的35%;其余部分向网上发行,约为30.387亿股,约占本次A股发行数量的65%。

  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首个进行“先A后H”发行的公司。据悉。中铁A股发行价格区间为每股4元—4.8元,发售46.75亿股,集资187亿—224.4亿元,而中铁H股发行价区间暂定于5.03—5.78港元,共发售33.26亿股H股,集资规模167.3亿—192.24亿港元。以此计算,中铁IPO最多可筹集资金427亿港元。

  H股发行价高于A股

  作为国内首家“先A后H”发行新股的公司,中铁H股发行价区间初定于5.03港元—5.78港元,相对A股发行价的4元—4.8元约高出1元。

  昨天,在中国中铁的网上路演时,中国中铁董事长石大华表示,中国中铁的H股发行价格原则上不低于A股发行价格。石大华介绍,从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考虑,公司选择了“先A后H”的发行方式。

  至于为何中铁会选择先A股再H股的上市模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向本报记者表示,市场传闻监管层想尝试这一新的上市模式,让A股的投资者先期获得利好,因为此前很多投资者都抱怨国内行业龙头企业都先在香港上市,而无法第一时间分享到这些大企业成长的好处。

  但是,由于“先A后H”的发行方式也会对投资者带来一定的风险,石大华表示,为了保障投资者的利益,中国中铁采取了以下相关措施:首先,公司在A股招股书中披露对H股的发行情况,并对H股的发行在信息披露、每股指标摊薄方面作出重大事项提示;其次,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了H股发行价格原则上不低于A股发行价格的决议,并在A股招股书中作了披露;再次,为保障A股投资者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风险,公司在H股发行时间表的制定上,确定了H股定价并且在A股市场披露之后再上市的操作程序;公司将在A股上市前对H股定价予以公告,确保A股投资者获取充分的投资信息。

  目前,A+H上市公司股价情况,全部都是H股股价低于A股,根据西南证券港股分析师周兴政昨天作的两地A+H股收市比价表,两地比价较低的有海螺水泥招商银行,这两只A+H股的H/A股比价分别为0.899和0.809,而比价较高的是仪征化纤和洛阳玻璃,H/A股比价分别为0.251和0.116。

  申银万国认为,比较具有代表性的A股上市建筑公司以及在港股上市的中交建,并结合公司自身行业性质、盈利能力和成长特性,中铁股份合理的估值空间应该在市盈率35—40倍之间。对应2008年动态市盈率,公司的合理定价在6.63元—7.58元之间。基于6.63元—7.58元的合理定价,考虑到新股询价30%的折让空间,发行区间应该在4.64元—5.3元。

  此外,国泰君安认为中国中铁A股合理价格为5.89—6.66元;中投证券将中国中铁A股的合理价值定为5.06—6.28元;西南证券则认为估值区间在5.1元—5.95元之间。同时,西南证券分析师王万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排除中铁上市后股价超过6元,甚至7元。

  未来或与中铁二局换股实现内部整合

  由于中国证监会对“避免母子公司同业竞争”有严格规定,随着中国中铁的上市,对中铁二局(600528)的整合问题备受关注。目前中国中铁共间接持有上市公司中铁二局51.66%的股份。

  昨日,中国中铁总裁李长进表示,中铁股份承诺不干涉中铁二局经营活动,将与中铁二局协同发展。据李长进介绍,中铁二局在中国中铁的经营发展中所占的比例较小,如2006年底净利润贡献仅2.26%。中铁二局的主要业务根据法律法规和其他有关规定均系通过招投标方式进行,中国中铁并不能通过股权关系实现资源的调配及市场的划分。他表示,中国中铁上市前后,中铁二局的业务和法律地位没有任何改变。

  但西南证券的王万金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中铁应该不会让中铁二局长期“独立”下去,而且这样母子公司同业竞争是不符合规定的,只是在中国中铁上市之前,中铁二局的股价被“炒得飞高”了。他认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国中铁未来有可能跟中铁二局进行换股,“先换股,再退市,这是有先例的,2003年TCL集团就是跟当时的TCL通讯进行换股实现整体上市的。”王万金补充说,这样对于流通股东也是合理的。昨天,中铁二局报收25.26元,较9月份出现的最高价下跌了接近35%。

  本报记者 骆海涛 见习记者 杨小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