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海集运我国集装箱航运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0: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海集运我国集装箱航运老大

  证券时报记者 李玉亭

  本报讯 我国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海集运”2866.HK)即将登陆A股市场。

  中国证监会公告显示,发行审核委员会将于本周五(11月23日)审核中海集运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申请。据悉,中海集运回归A股的主承销商已确定为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中海集运日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该公司此次将发行不超过约23.36625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0%。本次A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订造集装箱船舶、收购与集装箱运输业务相关资产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中海集运前身为中海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经交通部批准,于1997年8月28日在上海工商局注册成立。2004年6月,中海集运H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成功上市。

  中海集运是我国最大的集装箱航运企业,截至2007年6月30日,中海集运共经营集装箱船舶151艘,运载能力超过42.7万TEU,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六。公司拥有4000TEU以上的大型船舶已占船队总运力的80%,平均船龄仅3.4年,挂靠国外104个港口,国内30个港口,经营国际国内91条航线。公司现有216个境内外销售和服务网点,其中82个境外销售和服务公共代理遍布98个国家和地区。作为中国最大的集装箱运输企业,中海集运以超过40%的市场份额,稳居集装箱内贸航运市场第一。

  中海集运在2006年获得英国权威刊物《劳氏海运周刊》授予的“年度最佳班轮公司奖”、“远东航线最佳客户服务奖”、“北美航线最佳客户服务奖”,成为首个一次性赢得三项大奖的班轮公司。2004年、2005年度获得《中国航务周刊》授予的“最佳船公司”、“欧洲航线客户服务金奖”。2003年-2005年,连续三年被《American Shipper》杂志评为全球效益最佳的大型集装箱班轮公司。

  中海集运的控股股东是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成立于1997年10月7日。中国海运通过下属子公司主要经营集装箱运输、油品运输、干散货运输、旅客运输、特种货物运输五大专业航运业务,并拥有从事码头经营、综合物流、船舶代理、环球空运、船舶修造、船员管理、集装箱制造、供应贸易、金融投资、信息技术等业务的多家陆上专业公司及境外企业。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中海集团(含中海集运)旗下各类自有船舶365艘,总载重吨1354万吨。目前,中海集团(含中海集运)拥有的船舶载重量吨位居全国第二位,沿海货运量和沿海客运量居全国第一位,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国有特大型航运企业集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