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煤能源A股IPO或募32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3:32 南方都市报
中煤能源A股IPO或募320亿

  继中国神华回归A股之后,国内另一煤炭巨头中煤能源回归A股的步伐也正式启动。昨日记者从中煤能源证实,公司方面已正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A股IPO的相关申请材料。而据市场人士称,中煤能源此次A股首发计划募集资金约320亿元人民币,并将于下月正式登陆上交所。按上述融资规模计,中煤能源有望成就A股历史上规模第六大的IPO.

  IPO股价或为20元

  早在9月份中煤

能源中期业绩公布之时,面对98.49%的净利增长,中煤能源董事长经天亮曾对媒体表示将于短期内递交申请,并相信“年内回归应该不成问题”。昨日面对记者的求证,中煤能源投资者关系部王先生肯定地表示:“我们已经向证监会递交了申请材料。”

  根据中煤能源7月20日公告的提案,公司拟在A股发行不超过15.25亿股A股,所募资金将用于投资内蒙古鄂尔多斯2500万吨/年煤矿、黑龙江鸡西1000万吨/年煤矿以及其他煤化工项目。据经天亮此前对媒体透露的细节,公司拟投资项目总金额达600多亿元,而以中煤能源所占股份计算须投入300亿元。

  以此估算,中煤能源A股IPO每股股价将达到20元左右水平。而上周五中煤能源H股价涨4.07%,报收23港元。

  回归适逢行业景气

  作为国内第二、世界第五的煤炭生产企业,中煤能源自然在行业景气周期中受益颇多。由于今年内地发电量持续增长,煤炭需求一路高涨而带来煤炭现价看涨。根据中煤能源三季度报公布的数据,其主要产品产量均大幅增长。

  中投

证券分析师叶志钧对记者表示,根据
十一五
规划,国内未来将要形成6-8个亿吨级和8-10个500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而这一发展思路对原本特大型的煤炭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提供了极好的契机。而作为战略性的资源企业,国家对煤炭开采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具有良好矿区储备的企业未来业绩增长将有保证。

  成长性或超神华

  中煤能源作为继神华回归之后登陆A股最大的煤炭企业,投资者对其亦不乏赞美之辞。市场投资者甚至表示,从成长性来看中煤能源将超过中国神华。

  龚云华表示,市场之所以认为中煤能源成长性优于中国神华主要有两个方面考虑:“首先中煤能源与中国神华在规模绝对数上处于基数较低的状况,而在行业景气周期内其增长速度却会因此而受益,此外中煤能源的外延式增长也是投资者看好它的原因所在。”叶志钧也对记者表示了类似的观点。他表示从绝对数上说中煤能源尚无法与中国神华相比较,投资者的判断或许基于对公司业绩增长速度的乐观预期。

  本报记者 罗克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