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房企求生转投狮城IP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20:4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慈 冰 北京报道

  “我们正在跟重庆的一家地产企业进行合作,为其新加坡上市提供资产评估。”世邦魏理仕估值及咨询服务部副董事邓志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在大型地产企业纷纷排队香港上市之际,中小地产企业也在谋求上市融资的便捷通道。它们的选择更倾向于新加坡。“一些中小地产企业正在选择新加坡作为上市的目的地,我们也正在与一些企业展开这样的合作。”邓志东说。

  新加坡上市门槛低

  “国内中小地产企业选择新加坡上市的最主要理由是门槛较低。”邓志东介绍,“与国内A股和香港H股不同,新加坡的最大优势是可以便捷地利用

资本市场建立融资平台,而国内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尚需政策上的支持。”

  而在半年前,选择新加坡上市的中国地产企业仅仅有两家。今年4月底,广州元邦地产在新加坡主板上市,这也是继2006年3月河南省阳光控股有限公司之后,第二家在新加坡主板市场IPO的房地产企业。但这一数字很快将被改写。

  “企业对到哪里上市会做出一个评估,但目前来看,到新加坡上市的中国民营企业越来越多,企业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新加坡交易所大中华区业务高级总监罗怡德日前表示。

  据了解,截至9月底,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中国企业为130家,市值为60亿美元,占新加坡所有上市公司的7%到8%左右,但交易量却占到整个新加坡交易所的16%。“中国概念股”在新加坡受到追捧,赴新加坡上市对中小地产企业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而这背后的原因则是,与大型房地产企业纵横驰骋、四处跑马圈地不同,中小地产企业的生存空间正被不断压缩。“融资已经成为中小房地产企业的致命伤。”业内人士表示。

  “大型房地产企业往往不太愿意去新加坡上市,主要是存在估值的问题。”五合智库投资顾问机构总经理邹毅表示。据他介绍,与A股、H股不一样,新加坡股市的市盈率比较低,股价也比较低。对于企业来说,同样的股本,但融资却较少,因此,在新加坡上市的公司都是盈利能力不是很高的传统制造业。

  但新加坡上市对中小地产企业来说也确实是一个比较好的融资渠道。“如果真的缺钱,能上市总比不上市要好。”邹毅补充说。

  产权完善是基础

  “所谓的门槛较低也只是相对而言。在操作层面,只有已建立好红筹架构的境内企业近期才有可能在新加坡上市。”邓志东介绍,“否则,由于政策限制,国内企业无法赴新加坡上市。”

  据了解,中国企业在新加坡上市大都选择境外注册、境外上市等方式,利用国际上一些地方的高度开放,在英属维京群岛、开曼群岛等地注册,然后将境内公司的资产、业务等注入到境外公司内进行股权互换,最后在新加坡上市。

  结合世邦魏理仕重庆项目的操作,邓志东对记者表示:“企业赴新加坡上市,一样要将所有资产的产权完善,如果没有完善的产权,将不能被交易所通过上市的聆讯。同时,企业需通过私募或其他融资渠道,解决完善产权所需的资金。”

  仲量联行资本市场投资主管钟德尧认为,香港的分销机构可以帮助内地公司完成超额几百倍的认购,而这一点是新加坡很难做到的。

  

东莞
证券
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顾连书认为,企业要结合自身股权结构、财务状况和企业发展战略等综合因素考虑上市地点海外上市,关键要清晰自己的发展战略和盈利模式。同时,资产负债率不能过高,要保证足够的土地储备,具备稳定的持续增长能力。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