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修正药业出手不迭图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20:41 华夏时报

  总裁王之光否认资金链险情与借壳上市说法

  本报记者 张 旭 北京报道

  偏居东北的修正药业正悄悄扩充自己的势力版图。进入2007年,在投巨资兴建人参产业园和生物医药产业园后,近期修正药业又将同省的8家医药保健企业收归麾下,与此同时,也将其参股的四川制药有限公司剩余50%的股权收归囊中。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修正药业并购的背后是为2008年上市做准备,上市之前加大并购,可以扩大资产规模,从而为下一轮扩张服务。

  扩张引资金链危险质疑

  记者日前获悉,修正药业已先后收购了吉林省内的抚松药业、抚松参业、抚松吉新药业、通化东圣药业、吉林天力泰药业、白山市

长白山制药公司、靖宇华洋药业、长白中韩济世保健品公司等8家医药和保健品企业,并对上述企业进行了人事调整。

  “这次收购的省内企业都不是很大,而现在公司的产品市场需求比较充分,收购这些企业可以扩大产能。”修正药业总裁王之光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东圣药业办公室主任王先生对《华夏时报》记者确认:“修正药业获得了公司70%的股份,双方的合作已于8月30日达成。”他同时披露,修正药业承接了公司的债务,并替公司偿还了900多万元的贷款。据了解,东圣药业注册资本为4000多万,按照70%的股份,修正药业的收购价在3000万元左右。

  王之光没有透露具体收购金额,不过东圣药业方面介绍,修正药业此次收购的其他7家企业都小于东圣药业。据此推断,修正药业收购上述8家企业的金额在2亿元左右。

  再加上此前投资5亿元建设人参产业园、投资8亿元建设四川生产基地项目、投资10亿元兴建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但其年内的收购与产业园项目投入不下10亿元。

  而2006年修正药业销售额为42亿元,净利润仅为4.8亿元。业内人士因此质疑尚未上市的修正药业如何解决资金瓶颈问题?

  “修正所做的几个产业园总体来说投资比较大,但是项目都是分期进行,这样分开来每年的投入就不会太大。”王之光介绍,收购上述8家企业当地政府给予了政策支持。“省里有希望我们整合的意思,收购资金可以缓一缓交,或者以利税的方式代替,这样就不存在资金链上的压力。”

  另外,王之光表示:“在必要的时候,我们可以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把新建的项目拿出来合作。我们与日本宫越商事会社建立合资公司,与台湾华玺公司合作都是这样。”据了解,华玺公司对修正药业人参产业园项目比较感兴趣,具体会入股多少,目前还不确定。

  排队候明年A股上市

  虽然有上述种种资金压力纾解方案,有关修正药业上市融资的市场传言一直不断。

  最近有消息说,修正药业将借壳同为本省企业的通化金马(000766)上市。但是通化金马董秘办人士表示:“没有股东跟修正接触过。”

  王之光亦对此否认:“我们自己都不知道这些消息从哪里来的。我们会立足国内上市,没有必要借别人的壳。”他表示,壳资源如果不好,借壳对公司的发展带来的也是累赘。

  事实上,作为吉林省最大的民营医药企业,修正药业一直有上市融资的愿望。2003年,修正药业完成股份制改造,为上市做准备。2004年初,筹备赴香港上市,随后筹划国内上市,但亦未成行。今年年初,曾有消息说,修正药业将借壳浙江英特集团(000411)上市,随后,英特集团发布公告予以否认。

  而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修正药业计划2008年实现A股上市,目前已在排队申请。

  “修正药业目前的并购很可能是为上市作打算,通过并购可以扩大企业规模,也会增加企业的资产。”一医药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修正药业在排队,目前应该有保荐人,并且由券商给予上市辅导。”

  针对有关上市事宜,王之光仅表示:“上市肯定有打算,这是水到渠成的事。”他没有确认最近的收购是否与上市有关。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