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十月全民掀起打新潮 千万资金方能稳中一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6:02 全景网

  全景网11月15日讯 进入10月以来,随着A股市场的波动日渐加大,风险急剧增加,许多二级市场的资金开始逐步转向一级市场,不论基金,上市公司还是普通投资者都蜂拥而至,“摇新”大军正在逐步扩张,而根据统计数据显示,随着资金的不断涌入,一级市场的中签率水平在不断降低,中新股的概率在减小,同时收益率也在不断下降,全民“打新股”让一级市场的收益率摊薄。

  统计显示,2007年10月共发行7只新股,1只超级大盘股中国石油,6只小盘股,共募集资金691.9亿元。其中上海市场募集资金668亿,深圳市场募集23.9亿,10月份中国石油募集资金超过中国神华,创单只股票募集资金新高。虽然募集资金在创新高,但是中签率确在不断走低,10月份新股申购中签率平均水平为0.3512%,低于9月份的0.5704%,但仍高于1-10月份平均中签率水平。表明随着新股发行密度的降低,新股中签率平均水平开始回落,但由于有中国石油的高中签率支持,所以10月份中签率平均水平仍高于1-10月平均水平。

  中签率的不断走低,一方面是资金的蜂拥而至导致,根据央行的10月份金融运行统计报告显示,全民在10月掀起了一股"打新"潮,有5000亿居民存款大转移,投入到一级市场,而基金公司对于一级市场也是趋之若鹜,纷纷通过购买公司旗下的债券基金进行曲线“打新”,同样,上市公司也在不断利用自有资金进入一级市场,*STTCL日前公告,以不超过10亿元进行“新股申购”,前三季度获利3918.04万,各路资金蜂拥而至。中小板的一个小盘股-广百股份竟然能冻结万亿资金,资金的堆积程度可见一斑。

  另一方面也与巧妙安排

新股发行时间有着密切的关系,正是资金利用最大化导致了中签率的不断降低,10月份,新股申购资金最多可周转3次;即可以分别参与18日的中航光电或22日的延华智能、御银股份,26日的中国石油,31日的怡亚通、云海金属的申购。而同一笔资金如要参与29日的万力达申购,就不能参与26日的中国石油和31日的怡亚通或云海金属的申购,一环扣一环的发行模式导致了每次申购资金均能达到理想的最大化。正是由于资金均涌向中国石油,导致了万力达的中签率特别高企,万力达中签率达到0.235%,创出中小板9月10日来的新高。

  而从确保中一签所需要的单签资金量来看,中国石油所需要的单签资金量最少86万元,中航光电所需的单签资金量最大2199.4万元,平均水平为1020万元。千万资金方能确保稳中一签,表明随着越来越多的资金参与新股申购,申购小盘新股中签已经越来越难。

  从收益率来看,按申购资金年周转40次计算,10月份的年化收益率为23.6%。比9月份的28.5%要低,单次新股网上申购资金年化收益率中最高的为中国石油,达到105.24%,这个也是年内的最高,而近期上市的云海金属的收益率只有1.21%,创下8月以来的低点。

  同时观察可以发现,随着资金的疯狂进入,二级市场新股的首日涨幅已经“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呈现逐步下跌的态势,近期上市的云海金属和怡亚通首日只上涨了115%和119%,与此前动辄上涨200%,甚至300%形成鲜明反差,业内人士表示,全民“打新股”导致的筹码松散是导致涨幅下降的主要因素。

  综合来看,随着资金的不断进入,一级市场的中签率水平在不断降低,收益率也在不断下降,中新股的概率在不断减小,要想获得无风险套利机会,也需要巨大的资金量作为保证。(全景网/雷鸣)


1、如果没中签,您会在新股上市首日参与么?

不会
看情况

2、近期,您会如何对待中签的新股?
上市首日就卖
会拿一段时间
看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