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石油挤出效应带来机构抛盘5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0:28 南方都市报

中国石油挤出效应带来机构抛盘500亿元

  本报讯 据《证券日报》报道,中国石油符合上证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关于大市值IPO快速进入指数的条件,该股将于11月19日计入各成分指数。首创期货金融工程部刘旭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此之前将会存在明显的“挤出效应”。

  刘旭表示,中国石油计入各成分指数,将引起基金的配置需求,特别是指数基金将被动加仓,从而引发加大规模的换股调整,按照40元的价格计算,换股规模预计将在48.55亿元左右。

  据统计,在16只指数基金中有12只将面临换股调整。其中包括跟踪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各两只,以及跟踪中证100、新华富时A200、MSCI中国、中信标普300、巨潮100和道琼斯88指数的基金各1只。据统计,三季末12只指数基金的净值规模为1500多亿元。其中嘉实沪深300和大成沪深300基金规模分别为368亿元和119亿元,大约须分别买入9.016亿和2.9155亿元中国石油。易方达50和50ETF净值规模分别为253亿和85亿元,大约各需买入中石油11.891亿元和3.995亿元。180ETF和万家180分别约需买入0.39亿元和0.45亿元的中石油。长盛100大约需买入中石油0.89亿元。这7只基金大约共需买入29.55亿元的中石油。此外,其余5只指数基金三季末规模共有634亿元,如果按照3%的比例进行配置,这些基金大约需买入19亿元的中石油。这样,12只指数基金一共需要配置48.55亿元中石油。

  刘旭强调,虽然众多

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不面临被动购入中石油的压力,但从中石油在整体A股市场的地位、股指期货即将上市以及在沪深300指数中成分股权重集中度逐渐加强的趋势,基金经理将其加入投资组合的深远战略意义不容忽视。因此在中石油计入上证指数之前,将会存在明显的“挤出效应”,即机构投资者会减持其他个股,而重点配置中石油,对其他板块和个股的影响不可忽视。中国石油所带来的“挤出效应”将带来机构抛盘500亿元以上,这对其他个股以及整个大盘都有一定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