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监会主席助理:太保集团上市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4:12 第一财经日报

  俞燕 程海礁

  太保上市的脚步声渐近。昨天在“第三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表示,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保”)的上市工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陈文辉谈到,目前保险业的体制改革取得了新进展,股份制改造已基本完成。部分保险公司成功上市,中国人保、中国人寿、民安保险等五家中资保险公司上市。而“太保的上市工作也已进入倒计时”。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一位太保人士表示,将力保太保在年内完成整体上市,具体方案将是先A股后H股,上市辅导商为中金公司和瑞银。

  早在七年前,太保就已开始酝酿上市,可是上市之路波折不断。最初太保曾计划将旗下太平洋产险分拆境外上市。2001年,太保在完成产、寿险分业经营改革之后,曾筹划以集团形式整体上市,并在当时召开的太保2000年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

  2005年,凯雷入股太平洋寿险时,双方在太保上市方案上曾分歧严重。据了解,当时太保力主整体上市,而凯雷则曾主张将太保寿险单独香港上市,并为其退出设计线路。今年4月,太平洋寿险的外资股东凯雷集团和美国保德信保险将其持有的寿险股权转让给太保集团,转让后太保集团持有太平洋寿险97.5%股权,实现了绝对控股,从而为实现整体上市扫除了障碍。

  去年,太保高层经历换帅,高国富接任太保后,将集团整体上市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目标。在今年初,太保最终确定整体上市方案,先在A股实现上市,再择机到H股上市。

    相关报道:

    太保集团冲刺A股

    中再集团注资改制和太保集团整体上市工作顺利

    保德信成太保集团第二大股东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