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储公司60亿资产整体上市收官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高于萍

  近日,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储股份,600787。SH)一位高层对记者表示,中储股份拟以定向增发的形式,将母公司的90%的优质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在11月底待资金到位后,即基本实现母公司的整体上市。

  该人士透露,公司的业绩今年已达到1.5亿元,年底将完成2个亿,其仓储、进出口、质押、运输、加工和国际货代等8大业务以17%—100%的速度增长。公司整体上市后将增加中储股份业绩,从而巩固仓储业行业龙头地位。

  当记者对此消息向中储股份求证时,

证券部的相关人士称,9月24日的定向增发后,母公司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下称“中储公司”)80%的物流资产和超过50%的土地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中。剩余的物流资产到底是10%还是20%,这要等评估的结果来确定,至于是否基本实现了公司的整体上市他不便表态。

  增发注入

  中储股份非公开发行

股票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向控股股东中储总公司发行,第二次向其它机构投资者发行,目前第一次发行已经完成,董事会秘书室的相关人士表示,将母公司优质资产注入中储股份,是在做大做强上市公司,减少了与控股公司的同业竞争。

  公司的非公开发行已经获得中国

证监会的核准。其增发注入分为两步,第一次是向控股股东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所持的沈阳物流中心、沈阳虎石台三库、沈阳铁西一库、大连仓库、郑州物流中心、郑州南阳寨仓库等六家仓储物流企业全部权益,所持北京中物储国际物流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以及位于天津、成都、咸阳等地的八宗土地使用权;同时公司将利用募集资金新建无锡新区物流中心和天津滨海二期工程两个项目,以及现金1018万元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7000万股。

  在定向增发收购了大股东优质资产后,公司第二步将会面向除中储总公司以外的机构投资者采用竞价方式发行7000万股,认股方式为现金认购。

  中储股份的整体上市之路经历了两次重要整合。1998年,中储股份以向全体股东按10∶3比例配股,中储总公司以其所属的上海、南京、无锡的公司资产认购了其可获配股份,配股共募集资金3亿多元,从而使中储股份成为立足东部沿海、辐射全国的综合性物流公司;2002年以后,中储股份通过兼并与收购,将公司所属的郑州、青岛、浙江等内地十几家公司的物流资产装入上市公司。

  “加上此次的定向增发,中储股份通过一系列配股、收购、兼并等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不断收购控股股东的优质资产,使公司的物流运营能力显著增强,从3000万吨增加到5000万吨,客户结构也趋向于国际化的高端市场,提升了公司的竞争能力。”上述中储高层人士说。

  诚通运盘

  中储股份目前是全国性大型综合物流企业,表现出较高的成长性,总股本从上市之初5163万股扩张为7.6亿股,总资产从1.7亿元扩展为30.1亿元。

  据了解,中储股份2007年1至9月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净利润为6438.77万元,每股收益为0.1037元。其业绩预增主要来源于公司物流、经销业务规模的扩大带来净利润的增长。现在开展了一些新兴物流运营模式,比如仓单质押、集装箱物流等,作为仓储物流的龙头企业,中储年均增长速度达到30%。

  其第一大东家是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国内最大的仓储企业,目前从传统的仓储业逐步向运输、配送、国际货运代理、现货市场租赁、集装箱多式联运、仓单质押、大宗物资经销等上下游业务延伸,要做以实体网络为依托的综合物流运营商,总资产60个亿。

  中储股份是中国诚通控股公司(下称“诚通集团”)的孙公司,在整体上市进程中,中储总公司作为资产整理平台仍将保留。中储股份董秘室表示,诚通集团会源源不断地接受国资委划拨重组的央企资产,与物流相关的资产将由诚通集团划拨中储总公司,这些资产经过整理之后,将注入中储股份。依托股东背景,中储股份将持续获得物流资产。

  2005年,诚通集团与中国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两家企业是国资委指定的运作央企的主辅分离业务的资产管理公司的首批试点,也就是央企整合出来的辅业资产由这两家公司来接收。诚通集团旗下拥有中储股份、佛山华新包装股份有限公司(200986。SZ)、中国诚通发展有限公司(0217。HK)等三家上市公司,可以进行产业整合、不良资产处置、企业改制、企业托管等工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