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股密集回归加速股指失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0:42 北京商报

大盘股密集回归加速股指失真

  商报讯(记者 刘杰)开盘48.60元,收盘43.96元。这是“亚洲最赚钱公司”中国石油(601875)交出的A股首日答卷。首日的惊人表现也让中国石油取代埃克森-美孚,一跃成为全球市值第一大公司。由于其在上证综指中的权重占比超过25%,市值超过深市所有股票的总和,分析人士指出,未来股指“失真”现象将进一步加剧,股民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现象也将更加突出。

  以首日收盘价计算,中国石油A股总市值达到71180.94亿元,在昨日沪市总市值(284082亿元)中占比超过了25%,毋庸置疑地成为上证综指的第一超级航母。如果中国石油以40元/股计入上证综指,其股价每一个涨停或跌停,上证综指将变化约130点。

  “今后,中国石油打个喷嚏,整个A股市场都要抖三抖。这只

股票的上涨和下跌,对上证指数的影响将很大,今后‘二八现象’将变得更加频繁。对投资题材股的股民来说,指数的‘失真’现象也将愈演愈烈。”新时代证券高级分析师郝晓辉告诉记者,因为大多数股票指数都是用股本加权平均来做的,而不是数学平均,所以大盘股对指数的影响远大于小盘股。“10%-20%的少数股票走势决定了大盘指数。”郝晓辉称。

  虽然股市已经站上5600点,但投资者发现,今年指数大涨时,很多个股并没有涨;而个股涨时,指数反而是跌的。尤其是随着建行、中国神华等一些总股本极大的大盘股近期陆续上市,指数“失真”现象愈发明显。

  据记者粗略统计,上证指数10月份上涨195.69点,涨幅为3.52%,而当时前十大权重股中涨幅超过10%的就有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远洋等7家。按照它们的权重计算,当月仅这7只个股给上证指数的贡献就已经达到约480点,也就是说,如果消除这7只权重股的影响,其余800多只个股对上证指数的影响约为负285点。

  “上证综指只是投资者习惯性的参考。”华泰证券的分析师周林指出,由于上证综指计算的是总市值,而由于很多公司的限售股并不能流通,因此实际参考意义已经不大。在他看来,今后投资者可以多关注沪深300指数和A股指数。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昨日公告,中国石油将于本月19日计入上证综合指数及其分类指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