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回归影响A股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4:37 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黎广

  在我国4000万的股民中,有400万人参与了中石油的打新行动,7.76万人中签,可见股民们对于中石油回归的热情。而中石油的回归,也必然能让能源股在目前的情况上扶摇直上。

  能源板块红旗飘飘

  中石油的回归对目前A股市场的格局将产生巨大影响。尽管原有的银行、地产的独大板块让中国神华打破,但中石油的回归,能让能源股在目前的情况下扶摇直上,A股巨头易主毫无悬念。

  华泰证券石油研究员熊杰表示,中石油回归对中国A股市场来说确定无疑是好消息。中石油回归将对国内股市的行业配置产生积极作用,同时会进一步提高A股市场在亚洲乃至世界的地位和水准,将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关注中国,加入中国股市,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巨大支持。

  东方证券研究员王晶也表示,中石油回归A股市场将增加国内股票市场供应,对改善国内资本市场供应不平衡的状况发挥积极作用,并将使国内投资者享受这家中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利润增长带来的好处。

  同时王晶还在近期的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中石油回归A股后,以中石油和中石化为代表的一体化油气能源公司的市场权重将超过总市值的20%。同时,中石化以目前的85亿股流通盘和中石油将发行的40亿股将直接助推石化板块成为沪深300指数的最重要权重板块之一。”

  招商证券石油化工行业研究员裘孝峰也表示,随着中石油的回归,石化板块将得到资金的大力关注。他指出,近期中石化的强劲表现皆缘于中石油即将回归。因为中石化公司基本面本身并没有太大变化,而且预计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将受下半年油价冲高影响,较上半年增速下降。

  除去国内市场流动性充裕,近期资金关注“中”字头股票等客观因素外,中石化的突然上涨主要是因为中石油回归推升了整个行业的估值水平。“中石油回归后将与中石化一起挑起石化板块在整个A股市场的权重比例”,裘孝峰认为。

  一家独大喜忧参半

  中国石油的公告显示,共有484家配售对象参与网下申购,超过了此前中国神华465家和中国建行432家的水平。在众多的投资者中,大型基金、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和财务公司云集,其中,共有8家机构按照上限12亿股进行申购,单家冻结资金高达200亿元,在A股IPO历史上属罕见。

  公告宣布在网下认购方面,联席保荐人共收到484张有效的申购表,申购总量为478.581亿股,冻结资金总额约7992亿元。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407.77219万户,有效申购股份数约为1544亿股,冻结资金2.58万亿元。有人认为目前中国的股民人数为4000万,这意味着有十分之一的股民都加入了“打新”的队伍中。

  中石油自宣布回归之日起就备受关注,并改写股市多个纪录。该发行规模超过此前中国神华666亿元的融资额,成为A股市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IPO,也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除了在发行规模上超过此前的神华和建行之外,中国石油A股发行还获得了资金的热烈追捧,再次刷新境内单家公司IPO冻结资金最高纪录。据了解,中国石油本次网下冻结资金7992亿元,网上冻结资金2.58万亿元,总冻结资金高达3.37万亿元,改写了一个月前中国神华创下的2.66万亿元的纪录。

  然而并不是因此就没有负面消息,美国《时代》周刊表示,石油将会带来“能源的魔咒”。据《时代》解释,尽管作为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但只有少数与政府有联系的精英阶层能获得利益,而大多数的普通民众将不会得到好处,百姓因此而不得不面对由此带来的高通胀。而中石油的上市在一定程度上对此做出了呼应。

  其显示的资金“挤出效应”在上周便开始显现,盘面上个股活跃程度下降,一批超跌反弹的品种纷纷下挫,两市个股的涨跌比例扩大到1:5。

  尽管有消息指出上月出现的股市下挫是因为十七大以及向20年前的股灾致敬,但还是有人表示,从此前建设银行、中国神华两只新股的发行上市来看,超级权重股给市场带来的资金“挤出效应”大于这一切的外界因素。事实上对于一个健全的市场来看,一家独大并不具备最稳定的发展条件。

  此次中石油的“挤出效应”已经重挫了大部分股票。10月25日上证综指跌幅达4.8%,创3个多月最大单日跌幅,跌停的个股多达三分之一,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二级市场不少资金抽离去备战中石油的发行。

  而普通的股民事实上成为了“挤出效应”的受害者,他们必须承受着目前的

房地产以及股市泡沫的伤害。

  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表示,在负利率面前,人们不愿意持有货币,但这一行为将导致资产价格上升;资产价格的上升就会出现“财富效应”,这一效应将反过来影响通货膨胀。“尽管现在财富效应还不是特别明显,但已经出现,而且会越来越严重,如果通胀和资产泡沫产生互相促进的推动作用,物价和资产泡沫都会失去控制。”余永定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